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建设 >> 正文 支部建设
我院举行党建Seminar——张高远教授做“主体间性视阈下笼统拓展语功能研究”专题讲座
作者:外国语 点击数: 时间:2023-04-13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日常专业学习和工作之中,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一支部创新了“党建+专业”的模式,以期通过举办专业教师做专题讲座的形式,形成党员间相互学习的良好氛围。

4月13日下午,教工第一党支部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次党建Seminar,由张高远教授做题为“主体间性视阈下笼统拓展语功能研究”的讲座,教工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和研究生支部党员参加。首先,张教授概述了笼统拓展语的结构形态、句法位置、语境变异、语篇功能、频率分布等具体特征;接着他从主体间性视角论述了拓展语发挥的人际功能,指出“共同知识和经验是主体间性的基石”,也是拓展语实现人际功能的关键所在;进而指出笼统拓展语的衍生功能牵涉听者的自我形象,关系到积极礼貌和消极礼貌这两大策略。

张教授的讲座充分发掘这类用语的形式特征和语用功能的精微之处,以解剖麻雀的手法,揭示研究对象的隐性方面,以小见大,指出未能全面了解和把握笼统拓展语是中国英语学习者口头表达欠流畅、欠地道的一大原因,同时这次讲座也展现了学术研究的一般门道。

听完张教授的讲座,年轻教师纷纷发言表示受益匪浅。他们从张教授的讲座中学到了做学问的钻研精神和脚踏实地干事业的精神。他们纷纷表示在将来的工作和学习中也会努力做到钻研和实干。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陈芙蓉总结道,本次讲座将政治理论学习与学术探索有机联系起来,充分展现了教工第一党支部学习型支部的先锋作用,也是践行学校党建“八联”机制的有力举措。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