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英语 英语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成立于2000年,于2021年获批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并在省专业评估中获评“五星”专业。目前英语专业共有专任教师17名,其中教授2人,博士8人,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均有海外进修、访学或留学经历,其中多名教师为国内资深翻译。英语专业本科在校生目前有170人。

我院英语专业与国内外学术交流广泛,近年来主办了多次国内学术会议,经常邀请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学院讲学。本专业与全国高校英语专业保持密切的战略联系,在教学上形成资源共享。学科梯队整齐,研究方向齐全,科研成果丰硕,教学效果优良,学生多次在全国和省市各类英语竞赛中获奖。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现代化和国际交流需要,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国际传播能力,拥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了解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知识,拥有一定的国际经济贸易基本技能,能在外贸、跨境电商、电子商务、外事、教育等企事业单位胜任翻译、外贸、管理、教学、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英语人才。

1.具备良好的法治意识、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以及浓厚的家国情怀,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社会了解国情社情民情。

2.具有扎实的英语专业功底,了解英语专业及相关领域最新动向和发展趋势,具有宽广国际视野和国际化能力,关注当今全球性问题,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3.具备一定的科学知识与科学素养,能够熟练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常见的人工智能工具,了解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知识,拥有一定的国际经济贸易技能。

4.具备良好的思辨能力和终身学习意识,能够通过不断学习,适应社会经济文化发展需求。

5.身体健康,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较强的自我控制和自我调节能力。

二、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素养和能力:

1.思想道德: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熟悉党和国家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家国情怀、人文素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2.学科知识: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熟练的听、说、读、写、译能力,并熟悉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及相关人文知识,基本掌握一门第二外国语,同时掌握经济学和管理学基本原理,能够自主阅读相关英文文献;

3.创新能力:具有逻辑思辨和创新能力,能够发现、辨析、评价所学领域的现象和问题,具有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能够对本专业领域复杂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并提出相应对策或解决方案,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4.实践能力:了解对外贸易的各个环节,具备商务英语实践的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较强的汉语写作能力。

5.信息应用:具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数据搜集分析能力,熟练使用相关统计软件和数据库。

6.沟通表达:具有较强的沟通表达能力,熟悉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及相关人文知识,具备深厚的人文素养以及一定的国际传播能力。

7.团队合作: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成为具有较强综合素质的专门人才,能够较好地适应团队工作,在团队中发挥重要作用。

8.国际视野:能用英语介绍和传播中国文化,了解主要英语国家的社会与文化概况,具备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9.学习发展: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能够自主探索学习本学科前沿问题和创新业务,具备终身学习意识。

三、实践环节

开设商务英语综合实验,该实验结合外贸业务员岗位,以实际工作环节为导向,将商务英语听说读写译技能、国际贸易专业知识和涉外商务礼仪知识结合在一起,以提高学生的商务英语综合技能的整体实践水平,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职业竞争能力。组织学生参加英语演讲与辩论,开展模拟外事活动,如模拟导游、口译等。此外,还指导学生参加社会调查、读书活动、暑期社会实践、认知性实践、毕业实习,撰写文献综述和毕业论文等。

四、修业年限

基本学制为四年,最长修业年限为六年。学生在修业年限内修满规定学分方可取得毕业资格。

五、授予学位

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六、就业情况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外经、外贸等涉外企事业单位和部门的业务员、翻译、管理等工作,也能从事英语专业的教学、科研等工作,还可以到各国家机关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各类外事工作。往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历届就业率均达100%。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