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丨走近昆剧 探索戏剧文化传承与发展
作者:潘华 点击数: 时间:2019-08-14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BRibP9SKqVTAMp47NoXpzkm4Z3wExafprGts8ibl4IozHlPRU3PMpQUkyLwdoqSxhKRDIgUp1uE0PL0rwz6Pib0SA/640?wx_fmt=jpeg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BRibP9SKqVTAMp47NoXpzkm4Z3wExafprX0K1yN6Q9YabFTFAHVp0kkgdVeCJfHfJqhHjHJWiaOvrGJGTcZoamng/640?wx_fmt=jpeg

昆剧作为各地方派系的宗祖,其走向国际而带来的中国影响受到国内外专家的关注。而《桃花扇》作为明清昆剧的代表,是中国戏剧史上的精粹制作,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教育价值。720日,我校外国语学院“昆剧《桃花扇》的多模态探索”小队前往苏州昆剧院,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昆剧做出了进一步了解。

去年的小组调研发现昆剧受众者大部分都是中老年人,年轻受众主体小。根据我们前期的调查研究显示,在大学生群体中,对昆剧的起源和发展没有了解的占比61.65%,对此非常了解的仅占比0.49%。这充分说明,昆剧作为戏剧之祖,在大学生群体中并未受到广泛重视,而这一传统文化的传播需要年轻人的力量。

此外,在大学生群体中,表现出对昆剧想要有进一步了解,愿意去探究的人占比56.79%,这表明超过一半的年轻群体并非对昆剧毫无兴趣,而是缺少昆剧传播,进入大学生市场的途径。而调查结果也正说明这些,超过80%的大学生认为昆剧传播主要靠影视作品,或是媒体宣传,而仅有32.04%的大学生对昆剧传播途径有另外的了解和认识。

这说明两点:一是为昆剧注入年轻力量必须开阔未知的传播途径,以此来拓宽大学生市场,二是可以借助广为人知的影视作品,在影视作品中放入昆剧元素,以此进行传播。

为了亲身感受昆剧魅力,更好地体悟多模态视角下的昆剧唱词,我们前往苏州昆山——14世纪昆剧的发源地。

坐上公交车,在桃花坞站下车,十分钟左右的路程,便可到达昆剧院。苏昆就坐落在桃花坞边上,唐伯虎故居附近。很具人文气息。

从门口的展览版来看,这里除了昆剧演出之外,还有其他文艺作品的演出,昆曲院里还设置了一块规模不大的图片展览,介绍了昆剧的历史。里面更打造了‘游园惊梦’昆曲摄影体验空间、昆曲服装体验空间等项目,进行当代昆剧活态展示,让调查小队亲身体验,品味昆剧中的生活方式。

我们采访了一些昆剧院的工作人员,他们表示在国内市场,现如今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对本国的传统文化更加关心与维护。并且中国文化部计划10年间在北京和上海建立两个昆剧演员培训中心,为全国昆剧院团输送表演人才。

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我们受邀观赏了昆剧《桃花扇》片段后,队员小赵更是发出感叹:“不得不说这改变了我对戏曲的看法,以前总是没耐心欣赏,但是认真地去看了演出之后,真是淋漓尽致的畅快啊!”由此可见,年轻群体与昆剧距离可能并不遥远,也许只是只言片语的唱词,或是精美华丽的服饰,就足以让人陷入其中的魅力。

走出昆剧院不远,就有几家售卖昆剧里的服饰和饰品的地方,抱着寻找更多传播昆剧的途径的方法,我们采访了几位商家。经过采访,店主告诉她们,来购买这里服饰和饰品的,大部分还是以年轻人为主,尤其是年轻女性。

这样的购物体验,让顾客从服饰和饰品方面,对昆剧有了一定的了解。由此可见,昆剧在服饰上吸引着年轻主体,而让昆剧走进大学生群体,更是可以借助此力量,让其充分感受昆剧魅力。

实践归来,我们对昆剧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昆剧作为优秀的传统戏剧文化,其内涵需要国人的研究和推广。从走进群众生活到推向整个世界,我们还需要很大的努力。

昆剧的前景和市场有着很大上升空间,我们可以通过对昆剧的服饰和优美的唱词,碎片化打入大学生等年轻群众市场。我们与昆剧院的工作人员会继续保持联系,在此后对昆剧的多模态探索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