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丨玄武湖畔的民族认同与自豪
作者:潘华 点击数: 时间:2019-08-30

201975日下午,我校外国语学院暑期实践团队“关于国民认可度调查小队”为了进一步了解以南京地区为代表的江苏一带国民,对中国当代形象及国民认可度的看法,来增强民族凝聚力,寻找爱国主义教育的不足并寻找改善方向,走访玄武湖畔的人流密集处及各个社区,并做了民意调查。同时,也在街上随机采访了各行各业的人们。

南京,是江苏省的省会城市。中国东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是长江下游和长三角地区重要产业城市、长三角的副中心城市和中国东部暨江苏省的政治、经济、科教、文化、信息中心,也是全国综合性交通和通信枢纽城市以及科教中心城市之一,有着六朝古都之称,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点城市。

实践队员采访南京站附近街道  余乐摄

南京站的忙碌采访

此次行程小队最先到达的是南京的火车站南京站。小队成员们分散开,在几个位置的人流中发放问卷并进行调查。由于行人大都有事在身,所以问卷写得有些仓促。问及他们对国民认可度的看法时,当中大多都表示当代爱国主义教育非常充分,并表示从小学开始就对国家有了很深层次的认识,初中高中更是不用说了。“没有对国家的共同认同,还谈什么学习呢?更不用说工作了”,王先生这样表示,“如果没有我的中国,就不会有现在的我。现在一家三口可以安安稳稳的在家里看电视,都是获利于国家的发展。”

实践队员在玄武湖旁进行采访调研  余乐摄

玄武湖旁老人的感慨

玄武湖在南京站旁,走出南京站,小队前往了玄武湖公园。

在玄武湖公园内,小队随机采访了一些游客。翠洲旁的亭子里,一位老叟在打坐劈腿。小队成员上前询问是否可以进行采访,老人爽快地答应了。他说自己姓姚,今年已经74岁了。国家困苦的时候他见证了,今天他也见证了国家的繁盛。他说:“当年中国连自给自足都还很难实现,而如今却能为世界中那些更加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这个过程是一个让自己强大起来,来帮助更多的人的道路”。姚老先生有一句话,让小队印象颇深。他说,“我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世界,我们应该庆幸,我们出生在了一个和平的国家。”采访完姚老先生后,我们又遇到了来玄武湖公园游玩的公务员陈先生,他对小队成员们如此说道:“细细想想,真的是这样。当今世界,中东和非洲,地区动荡不断,就算是那些欧美发达国家,恐怖主义更是猖獗。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能够为国民争取到一个和平的生活环境,已是不易。更不用说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腾飞和文化的百花齐放。一种对国家的感恩油然而生。”

    在玄武湖公园的采访调查结束后,小队略作休息,便前往附近社区继续调查。

实践队员郭金玲采访当地老人  余乐摄

数据研究的结果

今日调研结束后,小队队员聚在一起将数据分类汇总。结果发现98.64%的问卷都是认为中国人已经摆脱了东亚病夫的心理。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成功转型仍需一些时间来加强,97.35%的国人都认同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出了一份不凡的力量。同时几乎百分百的受访者都认为中国的崛起是一种和平的友好的发展。绝大部分受访者都不支持部分同胞在国外抢购奶粉、马桶盖等行为,虽然认为国产品质量不够完善,有待改进。但是仍然愿意相信并支持国货。尤其是在手机的选择上,本以为很多人会选择苹果手机,可是出乎意料的是,大家都表现的是对华为手机的青睐,认为国产的华为手机在各方面都不输苹果,认为中国科技在未来的几年内会突飞猛进、加速发展。

一份份调查问卷中满是国民对国家未来发展的向往与国家富强的渴望。南京玄武区各行各业的居民对国家总的看法都是一样的,都是希望国家能够进一步发展,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出一份独特的中国力量。烈日炎炎,虽然调查过程较为艰辛,但小队这的调查成果是值得的。如今有许许多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奋斗的人们,有着如此强烈的民族认同感,国家定会朝着更繁荣的方向发展,为人民提供更优质的生活。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