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众书”读书会 >> 正文 “众书”读书会
学术启航|外国语学院举办研究生“众书读书会”
作者:外国语 点击数: 时间:2023-11-23

为帮助研究生同学做好学业规划,强化学术规范意识,提高学术素养,10月18日下午,由外国语学院王云姣老师主持,孙冬教授主讲的本学期第二期(总第九期)“众书读书会”,在德正楼304召开。孙冬教授以《如何开展学术研究》为题,为全体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开展了一场干货满满的学术分享。

孙冬教授从选题入手展开讲座。首先,选题是学术研究的起点,是论文写作中最为关键的一步。孙冬教授告诉同学们,选题要从感兴趣的议题入手,在若干题目中首先筛选出一系列自己感兴趣并具有一定了解的题目。此外,选择的课题还需要有前人的研究作支撑。因此,在列出一系列题目之后,需要去论文网站查询此类题目是否具有研究基础。另外,选题还需要有研究价值。这需要从论文题目的重要性、时效性和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并且在确定题目后,要保证研究课题不能过于宽泛或过于狭小,以适应一篇硕士论文的研究范围和写作篇幅。

其次,孙冬教授就如何写好文献综述与同学们展开了讨论。孙冬教授表示,文献综述不是简单的对现有研究成果的堆砌和罗列,而是要按逻辑和分类进行论述;不能只看摘要,要在阅读全文后对文章进行介绍和评判。文献综述中还要重视理论框架的选择,避免大而空的概念,尽量选择大的理论框架中的小概念;避免削足适履,强拉硬扯;避免理论和文本脱节;避免概念混淆,要界定清楚意义、范围和历史关系等。

再次,在确定论文大纲方面,孙冬教授表示,要从内在逻辑、原创性和丰富性三个层面进行书写。结构要平行递进,要有历史性,要有转折维度,内容要宽且全面,并且各有侧重,避免变相的重复,避免离开中心议题。

最后,孙冬教授还为大家讲解了如何提出有价值的研究问题、如何根据研究内容提出研究结论等大家最为关心且极易走向误区的问题,并强调,一篇好的论文一定是经过反复的修改才能得到提高的,因此需要大家在导师的指导下对论文进行反复的打磨与锤炼。

同学们对孙冬教授的分享都表示收获颇丰。低年级的同学表示,孙冬教授的分享为他们接下来的学术生涯指明了方向,可以更快更准确地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领域;高年级的同学则表示,孙冬教授的分享恰如一场“及时雨”,让正在绞尽脑汁写论文的他们“久旱逢甘霖”,解答了许多平时注意不到、但在写论文的过程中总是困惑不已的问题,让他们收获满满。本次“众书读书会”是我院开展研究生学术教育与研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学生明确研究方向,加强学术道德修养,科学制定学业规划具有重要意义。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