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众书”读书会 >> 正文 “众书”读书会
学期第一期(总第八期)“众书”读书会|我院开展新学期研究生“众书读书会”活动
作者:外国语 点击数: 时间:2023-09-29

为提高研究生学术素养,增强自我管理和规划能力,促进同学间、师生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9月2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于德正楼304会议室举办了“众书读书会”新学期第一期活动,主题为“如何规划好外语专业研究学习—院长一席谈”。学院党委书记李骏、副院长(主持工作)丁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吴玉娟,以及外国语学院研一至研三23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研究生党支部指导老师王云姣主持。

院党委书记李骏向大家介绍了众书读书会的来源、主题以及目标,并就本学期读书会的安排做了介绍。她鼓励同学们将学术研究与政治素养的提升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完善自身,做最好的自己。

王云姣老师向研究生们介绍了丁院长的基本情况和学术成就,丁院长看到各年级青春洋溢的研究生们也深有感触,他从考研背景、求学路径、工作经历以及立场选择等方面介绍了自身情况,寄语研究生们在不断拼搏的同时更要坚定政治立场。

随后,研一至研三的同学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提出自己在未来规划和职业选择上的困惑。对此,丁院长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第一,坚持VRIO理论,同学们要想获得长期竞争优势,个人技能要有价值(value),要非同一般(rarity),要有难以模仿性(inimitability),最后还要具有组织性(organization),学会与其他人合作;第二,“行行出状元,市场是有的”,不要仅仅局限于外语方向就业,要有意识地培养多元发展思维,把外语作为工具和桥梁,多从事和开发“外语+”领域的工作;第三,拓宽渠道,整合资源,千方百计收集岗位信息,充分利用招聘会、行业协会等资源,及时捕捉就业机会。除了解决同学们择业方面的困惑,丁强院长(主持工作)就研究生论文写作的研究方法、定量与定性的选择给予了指导,提出了“How”(怎么做)比“What”(是什么)更重要的宝贵意见。

众书读书会是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党建与学术深度融合的一种探索,读书会由研究生们向全院教师、社会各界精英发出邀请,推荐阅读书目,分享阅读经验,培养思辨能力。

最后,王云姣老师对研究生们的发言和丁强院长给予的建议进行总结,希望大家端正学术研究态度,充分利用宝贵的研究生生涯,跳出舒适区,多探索,多学习,同时磨砺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实现自身人生价值,为南财外国语学院增辉添彩。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