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 正文 交流动态
法国索邦大学教授应邀到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作者:蒋颖异 点击数: 时间:2019-11-07

1.jpg

2.jpg

115日下午14:00至16:00,法国索邦大学多米尼克巴尔若(Dominique Barjot)教授莅临我院,于德正楼308会议室作了主题为大企业的法国模式是否存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储春花老师主持。

巴尔若教授认为,法国国家的现代化和优先发展教育是促进大企业起源的重要因素;20世纪法国企业在向股份制和公司制转型,其中也有两次美国化的过程,但在二战结束后,开始了法国企业的国有化进程,以及80年代实施的再次国有化政策,90年代后开始全球化进程。银行体系、公用事业领域,以及公共工程承包商在法国大企业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巴尔若教授强调,美国化与全球化对法国大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全球化的作用就是使全球范围的大企业模式同质化,但法国仍然在传统企业领域保持着独特的优势地位,如商业服务业、建筑、化工和奢侈品行业等。

在同学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美国化对企业发展有消极影响吗?如果过度美国化,企业丧失自身的特色吗?”“为什么奢侈品行业不属于法国的主要优势?等问题,巴尔若教授以信手拈来的Mont Blanc的钢笔、眼镜为例,一一进行了解答。一问一答间的阐释和补充,使同学们对本次演讲主题有更加清晰明了的认知,更好地了解法国大企业成长的独特路径,以及有关企业史的不同研究方法和路径,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巴尔若教授的感谢。

主讲人介绍

多米尼克巴尔若(Dominique Barjot, 现为法国索邦大学现当代经济史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代表性著作:《法国大型公共工程建设公司(1883-1974)》《第二帝国时期的法国企业家》《19世纪的法国(1814-1914)》等。教学之余,他还在或曾在政府部门和学术团体担任诸多重要职务,如: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人文社会科学部副主任,欧洲科学基金会常设委员会法国代表,法国历史科学委员会主席,法国经济史学会会长等。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