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党建与文化 >> 正文 党建与文化
学习叠彩洞精神,赓续党建美基因
作者:外国语 点击数: 时间:2022-07-29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探访一个个有故事的古迹,不仅能够拓宽大学生的视野,也能提高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在实践中感悟前人精神,激发自己砥砺奋进,这便是暑期社会实践的意义。

7月27日,我院“党建美学与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了河南修武“叠彩洞精神党性教育馆”,在讲解员李娟的带领下了解了修陵公路的建设与发展,也折服于其中蕴含着的“叠彩洞精神”。

叠彩洞是一个“中国少有,世界罕见”的奇迹,拥有最多螺旋上升U型穿山人工隧洞的隧洞群,19条公路隧道全部修建于崇山峻岭之间,其中7条U形洞在同一山体上,在峭壁重叠直上,洞内大转弯180度,其建设难度也可想而知。

实践团成员沿着历史的脉络,穿行于叠彩洞精神党性教育馆中,透过一件件先辈留下的老旧物品重温历史的光辉,感受昔日工程的艰苦与不朽,见证“朴素的伟大”。讲解员介绍道:60年前,党支部书记郭麦旺“听见远方的召唤”,像一盏指引明灯,来到藏在云台山深处的一斗水村,他说:“宁可干死、累死,绝不困死!”这句庄重严肃的誓言让郭麦旺书记义无反顾地坚守与付出了八年,他筑路的真诚与坚持为山中的村民们孕育了一抹鲜绿,赋予给了这座大山生命与无穷的希望。

教育馆里墙面还静默地铭记着“毫米工程师”张有辰与14名先后献出宝贵生命的群众,他们用不惧牺牲的坚韧精神和勇往直前的伟大实践铸就了以“开拓创新,勇往直前的突破意识,不怕牺牲、坚韧不拔的钢铁意志”为特质的“叠彩洞精神”。

“叠彩洞精神”源于前辈们的家国信仰和人文精神,是经历艰难险阻、天灾人祸后伤痛思维的沉淀物。而“叠彩洞精神党性教育馆”开辟了别开生面的理想信念教育,让英雄不再只是单纯地存在于史书之上,而是利用别具匠心的建筑设计,陈列出带有历史温度的物品,将党的建设与美学相结合,还原云台儿女巨大的智慧、勇气、担当甚至牺牲精神,以“最小的设计干预和最大的如实呈现”凸显“普通人因信仰而伟大”这个核心主题,让团队成员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叠彩洞精神的本质和内涵。

这条曾经举步维艰的道路上有过多少生命的陨落,留下了多少山民的血与泪,只有默默的大山最清楚,但前辈们的“叠彩洞精神”将会被永远篆刻进人民的心中,汇聚成民族前行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斗者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奋斗者的步伐。” 青年是复兴路上的核心队伍,肩负着前人难料、他人难比的重担。实践团成员经过这次的参观学习,在缅怀英雄的壮烈同时,也会共忆一抹红色峥嵘,再延一份精神长流,让红色基因得以薪火相传。

带队老师陈芙蓉深有感触地说道:“这次在叠彩洞精神党性教育馆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同学们加强了对伟大的党和人民的认识,深入学习了叠彩洞精神所蕴含的艰苦奋斗的可贵品质。希望同学们能将此次暑期实践当作一次宝贵的经历,将叠彩洞精神在今后的生活与学习中继续传承与发扬下去。”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