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暑期实践丨饮水思源,行在路上——记贵州湄潭县暑期支教活动
作者:潘华 点击数: 时间:2019-08-04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BRibP9SKqVTA6Kk7HrCLHqD3rIS2LOQgiawLgvmQCHz616FyOCJKvx5ialwTX1dBiaiakNm5Qib9ElPXRxZpQBFMomFw/640?wx_fmt=jpeg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BRibP9SKqVTA6Kk7HrCLHqD3rIS2LOQgiaPj0f2pFXqJ4ibHI2bwNvCu3o3TBbKb10Qe8OEl06wAbPQKUeXbeX6Tg/640?wx_fmt=jpeg

瓦蓝的天空,翠绿的群山,迷蒙的云雾,潺潺的流水,满山的茶海……

这是我对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最初的印象。

我,赵婷婷,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作为南财思源社2019暑期支教队的一员,在这个七月,来到了这座秀美的偏远小城,开展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

饮水思源,行在路上。我们希望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开设语言类、兴趣类课程,给孩子们带来知识的启蒙和学习的快乐,为教育的发展略尽绵薄之力。

79日,正式上课的第一天,孩子们一开始新奇的目光,课堂的积极表现,课间的热情互动,抚平了我略微忐忑的心情,一种身为教师的责任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作为日语老师,我从五十音图开始教授他们基础的日语知识。半个星期过去了,“先生は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先生さようなら”,校园内外开始听到稚嫩的童声用日语向老师们问好,我内心充满了成就感。

日语课堂上,孩子们十分活跃。

“老师,老师早上好怎么说?”

“老师,老师再见怎么说?”

“老师,我爱你怎么说?”

“老师,老师,老师……”

他们的话语中,透露着美好的想法,纯良温暖,爱与自由。

除此之外,他们会将自己手工课的成果中填满真心赠与爱的老师;他们会给帮助他们老师一个轻轻的拥抱;他们会在老师回答完问题后,说一句简单的谢谢……给他们带来了知识与欢乐的同时,我们也收获了温暖和感动。

714日,支教活动开展一周后,我们按计划进行了家访,一是希望了解学生情况,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帮助;二是希望团队成员都能有所触动,并在未来始终牢记幸福来之不易,要始终怀有反哺社会之心。

家访的第一户是一个阳光都难以照进的房子。可是在那里,我看到了希望。家里只有两姐妹和妈妈,听妈妈说孩子的爸爸在外务工,已经很久没联系上了。这话妈妈说得很轻,若是不注意也许都不会发现。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她们脸上自始至终都洋溢着笑容,没有对生活的不满,没有因为生活上的压力而就此放弃孩子的学业。母亲说到,她们这一代人不懂什么是教育,可知道读书对孩子来说是一个机会,或许能够改变他以后生活的现状,不想让孩子重蹈她们的覆辙。孩子很懂事,照顾学业也心疼妈妈,早熟得让人心疼,面对着这样的孩子。看着这个懂事孩子的努力,我希望她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她是个聪明孩子,知道安慰母亲,懂得照顾自己。我相信在我们离开学校之后的日子,她也能够继续把生活过得丰富。史铁生曾写过一句话“就命运而言,休伦公道。”以前我是不信的,可现在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

第二家父母常年在温州打工,只有过年才回家,这次妈妈回来也是因为听说老人的身体不是很好。在交流中,妈妈说:“我和孩子爸爸都没什么学问,那个拼音书我们看都看不懂,就怕耽误孩子学业。”孩子很乖坐在妈妈旁边,也不言语,就坐着。写到这儿,想到当时的画面,心头不住地涌上一股酸涩。我不禁感叹到,教育的力量是多么地强有力,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说得一点不错。看着家长们勉强维持住的生活,再看看一旁乖巧的孩子,或许是生活褪去了孩子的顽皮。我想我们能做的还是太少。我一边期待着孩子的未来,一边也在心里默默地祈愿。我希望孩子能够不再因为家庭条件问题而止步于中小学。尤其在贵州,这样的现象在农村屡见不鲜,我们只能陪他们走过短短的一段路,未来希望他们的求学之路能越来越长。

我们团队成员的红马甲背后都写着一句话,“每一个孩子都应被疼爱”。如果能让这一天早日到来,我们愿意拼尽全力。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