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术研究 >> 正文 学术研究
东南大学姜余博士来我院讲座报道
作者:外国语 点击数: 时间:2022-11-25

2022年11月14日上午,姜余博士来到了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为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研究生一年级和二年级全体学生作了题为“对玛格丽特·杜拉斯的《劳儿之劫》的精神分析解读”的讲座。

姜余博士是受我院邀请来到我院作讲座,此次讲座在腾讯会议上举行,由孙冬教授主持。姜余博士是法国巴黎七大巴黎狄德罗大学“精神分析与心理病理学”博士。现任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师。另外她还是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精神分析专委会拉康学组成员,法国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协会(SPF)执业精神分析家,江苏省精神分析专委会副秘书长。长沙“绿房子”父母儿童心理接待公益机构专业督导。对于精神分析这一领域研究颇深。

此次讲座中,姜博士分成了四个部分来讲解。首先,姜博士从分析作者杜拉斯及其作品入手,带我们了解《劳儿之劫》的创作背景与时代背景,还介绍了著名精神分析学家对此作品的解读和评价,例如:克里斯蒂娃和拉康,接着,结合作者的生活经历,开始引入对于本作品的深入分析。第二部分,姜博士分析了书名的含义,利用题目迷惑了读者,以不确定书名的具体意思来评价了杜拉斯的高明之处。随后第三个部分,姜博士从三个角度结合原文片段分析《劳儿之劫》的主要人物特点,为我们解释了书中的三个角度:实在与创伤、哀伤与抑郁和分裂的主体和未丧失的客体,姜博士带领我们近距离走进劳儿的过去。从劳儿年轻时受到过的创伤到十年后,角色之间关系的转换,清晰解读了劳儿,让我们能走进她的内心,体会她的经历。最后,第四部分,姜博士对整个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也结合了她的多年实践向我们介绍了精神分析在生活中的用处。在讲座完成后,孙冬教授对姜博士关于弗洛依德的享乐原则与拉康的快感享乐概念进行相关提问,引入了享乐概念与表层字面含义的新的隐喻启蒙,使人受益匪浅。

姜博士温文尔雅的讲座风格,儒雅的学术气质给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