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术研究 >> 正文 学术研究
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龙海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作者:外国语 点击数: 时间:2022-05-19

2022年5月17日下午(14:00—16:00),应我院邀请,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龙海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哈罗德•布鲁姆文学遗产”的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师生通过腾讯视频参与本次讲座。讲座由院长助理顾晓燕博士主持。

本次讲座围绕当代美国著名文学教授、“耶鲁学派”批评家、文学理论家哈罗德•布鲁姆的学术历程、主要观点、学术操守和教学成就等几个方面展开。张龙海教授详细分析了布鲁姆的“影响的焦虑”理论,这是一种全新的分析前人诗歌与后人诗歌的方法。不同于突出传承性的传统诗学理论,布鲁姆认为诗的传统企图压抑和毁灭当代诗人,而当代诗人则试图用各种有意识和无意识的“误读”方式,来贬低和否定传统的价值观念,从而达到树立自己诗人形象。张教授介绍了布鲁姆少年时代的远大志向、青年时代坚持不懈的执着和勤奋、过目不忘的文学天赋和晚年笔耕不辍的毅力,勉励青年师生树立坚定的学术志向,珍惜时间,勇于创造。张教授特别以自己对《卜算子·咏梅》一诗的理解,深入浅出地阐释布鲁姆的“创造性误读”理论,体现出理论联系实际的学术研究态度。最后,张教授为现场师生进行了答疑,总结了整场讲座的主要内容及目的。参与讲座的外院师生们都觉得收获颇丰,非常具有启发性。

张龙海教授简介:美国耶鲁大学比较文学系博士后,现为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兼职教授、博导,博士生招收方向为“美国少数族裔文学研究”;全国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负责人;全国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主持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曾任中国驻孟买总领馆领事,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第三届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美国文学、印度政治经济和印度英语文学。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