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优秀校友 >> 正文 优秀校友
考研经验站|不做浮萍,王芸萍学姐坚定内心跨考中国人大
作者:外国语 点击数: 时间:2020-09-15

今天,我们介绍的对象,便是从南京财经大学英语系考研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心理系的优秀学生王芸萍。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我不是一个学霸,或者说,我是一个不典型的学霸。”步入高中后,王芸萍发现自己身边优秀的同学实在数不胜数,她似乎被褪去了小学和初中的“学霸”人设。

不过这没什么不好,王芸萍从那时养成了反省自己的习惯,到现在她还是会经常“三省吾身”,经常问自己“为什么”。也是从那时起,她和心理学结了缘。每日的反省帮助她更加关注自己,她发现自己的行为、想法都是值得琢磨的事情,而每一次的新发现都提供给她很多的乐趣。

从就业来看,心理学并不热门,而一般人对心理学的了解还停留在心理治疗上,这也是周围人劝她“三思”的一个原因。在多数人看来,选一个好就业的专业是很重要的,而这也是上大学、读研究生最有价值的地方。

可是她有自己的想法:国家为她们提供资源,帮助她们不断深造,就是希望最终最合适的人才能够进入到最合适的岗位上。

只有对专业热爱,才能够帮助充分调动个体的特质和优势、提供做一件事情的源源不断的动力,这一点是环境的压力无法做到的。坚守这份热爱,并不是如他人所说,是一个坏的选择。

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方法

考研不是一场简单的战役。备战考研需要孜孜不倦,但不是每位披星戴月的考研人都能到达梦想的彼岸。对王芸萍来说,赢得考研这场战役,方法比黑眼圈更有效。在备战考研期间,她尽量不去逼着自己,让自己没日没夜地铺在教科书上。

每当她的大脑开始抗议,告诉她无法吸收更多的知识时,她便会停下复习,去做其他的事情。在复习前期,她更是总处于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状态。这让她有些焦躁——周围的人都在奋力前进,而她却好像在减速。

可从结果看来,这看上去懒散的学习方式才是适合她的。在适宜学习的状态下,她会全身心投入,尽量充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

而当她身心疲惫,每份努力都大打折扣时,花下去的大把时光只能是对她自信心的消磨。对她来说,与其承受事倍功半的痛苦,不如利用这些时间好好放松。只有让大脑得到充分休息,接下来她才能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学习中。

对考研人来说,备战考研是一件紧张,甚至痛苦的事情。当学习时间在不断增加时,生活就被忽略了。食堂里坐着吃早饭的人越来越少,排队时拿着单词本的人越来越多,吃一顿饭的时间越来越短,和室友的交流越来越少……

而这期间她也养成了新的习惯:吃饭时欣赏一集《生活大爆炸》。在一天的紧张学习后,她希望能将生活短暂地拉回来。当她坐在餐桌上,品尝着美食,欣赏着美剧,学习的烦恼就会暂时离开,而她的心灵也会被治愈。这对她来说,不是时间的浪费,而是一笔投资。

在正式备考之前,很少有人会在能力上足够自信,让他自信的一定是他心中对未来学习的规划以及对可能的困难的清醒认知。

每个人一定要学会去认清自己,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再去努力争取自己所想得到的。希望王芸萍的考研故事可以给到所有同学一些启发。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