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优秀校友 >> 正文 优秀校友
考研经验站 | 精准定位,梁佳柔学姐分享跨考西南大学经验!
作者:外国语 点击数: 时间:2020-09-15

 

在择校与选择专业过程中,我首先确定了自己要考回重庆,所以我在重庆的高校里进行进一步的选择,重庆地区有两所985/211:重庆大学和西南大学。这两所学校中,西南大学的优势学科比较偏向文科,这一点更适合我。

西南大学是西南师范大学(教育部直属六所师范院校之一)和西南农业大学(袁隆平爷爷母校)的合并。确定学校后,我再从她的优势学科中进行具体学科选择,最终根据多方面因素综合考虑决定了报考现代教育技术这个专业,并幸运地以总成绩专业第一录取。

备考过程

其实我专业课分并不算高,但是政治和英语分数还不错弥补了我专业课的不足。所以不要小看政治英语哦~

专业课方面:我是大三下决定考研。从大三下一直到暑假结束都在看书。这段时间比较迷茫,并且由于是跨考,对内容完全陌生,也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进度非常缓慢。

暑假结束一去学校我立刻调整计划,每天固定去图书馆学习且直接开始背诵。(时间充足的情况下看书也是很重要的)我没有报班但是买了辅导资料,资料按章节整理了一些重点,这也为本来时间就比较紧迫的我节省了时间。

关于专业课,我认为对我的专业而言,重点在于规律性、重复性、理解性的背诵。即最终能够在头脑中有大概框架,能用自己的话较完整地表达出来。专业课可以尽早准备,整体背诵次数越多越熟悉,后期分析真题时会更加得心应手。

政治方面:9月开始看肖秀荣的精讲精练配合着徐涛的视频课。中期由于时间比较紧,没有看完全部视频课,而是选择重难点的章节视频课来辅助理解。后期则是一千题的练习、肖四肖八的背诵。

英语方面:9月起每天固定在百词斩上背诵150-200个单词,晚上会根据具体时间安排看一些阅读理解方面的视频课(真阅读系列)。考研英语重在基础积累,在这个基础上如果掌握一些方法技巧就更好了,保持这个节奏到后期再做一些真题练练手找找感觉。

考研难题解答

1.不知道怎么复习。

建议可以去各大平台看看经验贴,加一些学校专业的考研群或是本专业的学长学姐,从别人的经验中找适合自己的部分。

 

2.时间不够。

建议合理安排计划,我是制定短期计划和长期计划。比如今天要背完几个章节/几页;本周各科要进展到什么程度;这几个月大致的进程。越临近的计划越细致:每日计划细致度>每周计划细致度>每月计划细致度。我之所以这样制定计划,一方面是为了让自己明白每天的任务和整体进程,另一方面也是缓解自己压力。如果当天计划的确完不成,这一周之内可找其他时间补回之前的进度。其实考研并不是单单看学习时间的绝对值,更重要的是要综合考虑学习的效率。

3. 心态问题。

建议一方面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考研过程中我一直抱着“考得上最好,考不上就算了”的心态,现在回想起来,这样的心态其实对我的复习过程以及最终考试发挥都有一定好处。

另一方面要学会释放压力,由于大部分考生对最终的结果没有绝对的把握,可能会因为一些话、别人的状态而影响到自身的状态从而产生放弃的念头。这个时候可以找朋友聊聊天亦或去看看电影散散心。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