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优秀校友 >> 正文 优秀校友
最美青年 | 钱陈伟——为你揭晓公务员背后的故事
作者:外国语 点击数: 时间:2020-09-12

 

生涯人物对象:钱陈伟

受访人单位:司法局

生涯人物简介: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2004级学生

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是在公务员

遂考取公务员成为一名警察

于去年进入上海司法局,担任办公室主任一职

采访方式:电话采访

采访人: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卢钰

访谈内容

Q1:您如何看待自己的职业?

A1:前景发展都不错,但是前提是要有真才实学,需要较高的水平,公务员这个职业,层次越高,需要的能力越强,学历也要高。能力不足会让自己在与他人的比较之下心虚。

 

Q2:请问您大学时期有没有确立明确的职业定位?

A2:有,当时已经确立了明确的目标,一是考研,二是考公务员。

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公务员之后,就直接就职,放弃了考研。其实选择很多,就看自己的需求如何了。

 

 

Q3:是什么促使你进入司法局工作?

A3:这是职业发展前景的问题和机遇的问题,是为了今后更好发展的一种选择。

我当时考公务员考的是警察,在去年,恰巧有这么一次机会,而自己能力也得到了认可,自己也想往那方面发展,一切就顺其自然了。

 

 

Q4:进入司法局之后有没有遇到过挫折?又是怎样克服的呢?

A4:在司法局工作,处理的都是一些琐碎的事情,要和上海市政府或者其他单位协调沟通,给下级单位发通知,考验人的人际交往和沟通协调能力,是与之前在警局工作完全不一样的,需要自己来适应、成长、改变。

遇到这些问题都是通过向其他人讨教经验,自己主动学习来克服的,自己也得到了锻炼。

 

 

Q5:语言行业的学生如果要从事您这样的法务工作,还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在大学时期如何培养?

A5:需要具备自觉性,主动性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要自觉主动的去学习了解法律。要想培养可以去学校里的法学院听听课,自己自学法律。

 

Q6:在工作过程中,最具有挑战性的一次任务是什么?

A6:那一次依然记忆犹新,是与团队一起和上海市政府办公厅沟通联系,请上海市委书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强同志参与我们举办的一个会议,多次沟通,多次写请示,报告,安排好会议的所有细节内容。

事后想来是真的很有成就感,也借此拓宽了眼界和人脉,在脑海中也形成了系统化的认识,以后再完成任务会更加镇定自如。

 

Q7:大学生在实习的时候需要注意些什么,突出能力还是突出其他方面?

A7: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受骗,要有清醒的头脑。

突出哪方面要看自己的需求,如果想锻炼自己的能力和学业水平,可以找与自己专业相关的,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比如赚钱,或者扩大自己的人脉,或者为自己以后的工作铺路。

 

学长寄语:大学时期不要荒废,多学知识,多长见识。

选择考研则心无旁骛地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选择工作则抓住机会来锻炼自己工作能力,来与社会接轨。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