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优秀校友 >> 正文 优秀校友
最美青年 | 祁明文——外贸行业的有为青年
作者:外国语 点击数: 时间:2020-09-12

访谈内容

Q1:大学时期对自己有没有明确的职业定位?

在你们大一大二的年纪,现在有了职业规划这个课程,可以帮助你们职业规划,像你们学习语言专业的,有些人觉得我毕业了要去做教师、要去考公务员等。在我们当初,没有类似的课程,大部分人是没有所谓的职业规划的。

我真正考虑职业规划是在大四的时候,快要毕业了再去想要做什么。我那时候很简单,当时有一个很坚定的想法就是毕业直接进入职场,走上工作岗位。

Q2:能否简述一下你毕业以后的工作经历。

我基本上都是从事外贸行业,工作定位就是外贸业务这一部分。当然,我的工作经历比较丰富,也就是说跳槽比较多,尤其是刚毕业的那几年。

为什么会跳槽,是因为现在学校以及社会对你们的指引比较多,就像你们“创新创业”这门课,会和你们谈论对未来的规划。当初我们缺乏这一块的指导,只能通过校园招聘或社会招聘等渠道,寻找适合自己或是愿意从事的工作。毕业以后我一直从事外贸行业,现在正逐步走向公司管理方面。

Q3:你现在的日常工作是怎样的?在工作过程中曾遇到过哪些挑战?

我现在在工厂做外贸,和外贸公司不太一样。我目前主要是负责管理方面,主要的精力投入在业务方面,把客户谈下后,再由其他部门对接。前期谈客户,后期重管理。

从事外贸行业,前期的销售业务还是比较辛苦,许多人是坚持不下去的。外贸行业的许多客户和我们都是有时差的,我们晚上工作的时候,客户刚刚起床,许多人坚持不下去,想要朝九晚五的生活。

Q4:请问你们公司对员工的要求是怎么样的?

针对不同的岗位,我们对员工的要求不同。

针对业务岗位,要有良好的英语水平,要求英语达到六级以上甚至是专业八级。针对财务方面,要有财务技能,例如会计证等。对于工程方面,我们还有研发部门,主要看重绘图水平。

我们的业务基本上98%以上是面对北美市场,我们的关注点主要在员工的英文水平上,外贸公司的员工要懂得如何去开发客户。

Q5:对于学习语言专业的学生而言,该领域的需求大吗?

对于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可以从事销售及采购方面的岗位。每一个公司都不太一样,对不同的职位会有不同的人才需求,最关键的一点是,我们不要把自己局限在只能从事某一个工作上。外国语学院许多人从事秘书这个职位,其实这也是很好的选择。成为秘书以后,可以接触到更高层次的客户和竞争对手,也可以得到更多的历练。

作为语言专业的学生,特别是法语专业,要思考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在面试的时候,你在能够流利地使用英文或者法语表达自己的想法、观念,或是对未来的规划,非常加分。

任何公司都看好无障碍沟通的员工。同时,在不同的行业,面对的客户群体不同。例如在服装行业,很多人会和法国人做生意,如果你在语言上有优势,那么对你在谈客户方面会有很大的帮助。

Q6:现在许多语言专业的学生会选择同时考取财务方面的证书,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吗?

如果你考取了财务方面的证书,那么你与纯外语专业的人竞争,肯定是具有优势的。

许多同学进了银行系统或是保险系统,也有同学转行做财务,他们在大学时学习了财务方面的知识。我们学校南财,优势在于财务,如果我们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学习这方面知识,进入职场后会让自己加分。所以你的证不是为了考证而考证,而是要把真正的知识掌握,把证作为敲门砖,成为自己的优势。

Q7:你目前是在纺织业工作,你如何看待该行业工作将来的发展趋势?

现在的社会,“衣食住行”,“衣”便属于纺织行业的范畴,居家的一些用品也属于这个行业。虽然,二十年前、十年前,纺织业非常繁荣,现在这个行业竞争非常大,但是,衣食住行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尤其是现代社会,经济水平提高,人们消费水平提高,对物质需求提升了一个档次。消费者对时尚、对材质是否环保无害等有更高的要求。没有坏的行业,行业的发展在于从业人员如何看待这个行业,如何做出行业的差异化。所以纺织业虽然竞争压力非常大,利润赶不上其他新兴行业,但是稳定、未来不会凋零,在大数据时代也不会被淘汰。

即使在智能化工厂,也需要人工管控,需要从业人员,更何况高智能化工厂的存在是凤毛麟角,大部分工厂还是普通从业人员在做。

Q8:那日前全球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该行业的冲击大吗?

这次疫情对时尚行业影响非常大,尤其是服装行业。

一、二月份的时候,线下的门店由于疫情影响不能开放,即使现在国内疫情情况逐渐好转,门店逐渐开放,但仍有一大部分消费者不去逛线下门店,选择网上购物。目前,对于外贸出口行业,很多时尚企业销售周期只有两三个月。而由于疫情影响,大量的国外品牌商取消订单或者延期收货,外贸工厂生产的春夏季服装有的开发了一半,有的甚至已经完成,便滞留国内了。估计在五、六月份,外贸出口方面还是无法全面开放的。

Q9:对于正在做“生涯规划”“职业选择”的大学生,你有哪些建议?

首先,保证自己拥有必要的职业技能,掌握专业技能。每个人家庭背景不同,有的同学未来已经被确定好,并且乐于这么被确定;有部分同学从未考虑过自己的职业规划;还有部分同学正在规划未来。

而对于职业规划,核心在于自己的竞争力,要考虑自己的竞争力在哪里,而初入职场,竞争力就在于自己的职业技能。

其次,要培养自己的情商,多和别人交流沟通,懂得如何有效得体地沟通。要多参与社团活动,不要埋没大学生的朝气。学会观察,学习如何组织活动、协调人员,如何管理部门事务。

大学生不要长期宿舍、教室、食堂三点一线,而要多实践、针对你的职业规划学习书本上没有的知识。

Q10:有什么寄语可以分享给学弟学妹们的吗?

打造内功,学好专业技能,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提升情商和沟通技巧。除非能够把游戏当作工作,少玩游戏多读书。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