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书记下午茶 >> 正文 书记下午茶
外国语学院第二十八期“书记下午茶”:劳动教育开进“天鹅湖”
作者:外国语 点击数: 时间:2022-05-09

教务处、后勤基建处与外国语学院师生共同参加劳动实践课程启动仪式

植物培育箱创意绘画

为增强劳动教育实效,点亮大学生成长底色,强化爱校荣校意识,5月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仙林校区天鹅湖畔开启了劳动实践教育第一课。教务处副处长万兴、后勤基建处副处长杜金华及外国语学院师生参加了实践课程启动仪式。仪式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英华主持。

开展真实劳动,丰富劳动体验。绿植修剪、垃圾清理、拔除杂草,在后勤基建处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团结协作,经过一下午的辛苦劳动,绿化带错落有型,道路干净整洁,专业楼过道畅通无阻,整个校园焕然一新。劳动实践课程中首次探索将学生的学习与实践置于真实的校园自然、人文、生活情境中,升华学生对劳动的体验感受和认知理解。

加强教学渗透,拓展劳育空间。外国语学院把思政“小课堂”搬到了天鹅湖“大课堂”,上起“移动思政课”。刘英华副书记以“劳动赋能未来”课程为引领,深入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基本观点,从劳动本体观、劳动价值观、劳动实践观三个维度为学生解读“劳动最光荣”的时代价值,引导学生深切体会劳动的光荣、崇高、伟大、美丽。

注重活动引领,助推综合育人。植物创意修剪、彩绘管道井盖、布置校园景点……同学们化身园艺界的“托尼老师”,亲自体验造型修剪,将道路两旁的植物进行一番“装扮”。此次课程还特别增添“井”上添花活动环节,地面上一幅幅可爱活泼生动的“景”盖绘画,引得经过的师生纷纷驻足观看。

万兴副处长表示,学校将进一步优化劳动课程设计,结合总体目标、学段目标、活动目标,精准发力,建构“劳动+”融合课程,积极在劳育课程质量、内涵上下功夫,将劳动教育纳入学生培养的全过程,打造立足劳动教育的“五育融合”新样态,点燃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