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书记下午茶 >> 正文 书记下午茶
外国语学院第二十七期“书记下午茶”:“在阅读中塑造信仰”读书日活动
作者:外国语 点击数: 时间:2022-04-29

“美是什么?美与信仰的关系是什么?美如何成就信仰?”这一系列问题,是学院在读书日给大学生党员们抛出的问题。将“美”和“信仰”这两个看上去不太相关的概念联系起来,是学院“众书读书会”倡导的“读通识、研专业;广涉猎,深挖掘”的读书理念的又一次尝试。

4月21日午间,学院党委书记李骏在云端与33名大学生会面,共读一本美学著作《信仰建构中的审美救赎》。“要是一个人想使自己的生活多少有点意思,而不是像动物那样,压根儿就不曾仰望过什么,要是一个人想使自己的生活充实,而不是把自己交给有若浮云一般的东西,不是迫不及待地让自己为过眼云烟般的幻想所惑,也就是说,既不使自己的生活百无聊赖,又不无谓奔忙,那么,就必得要有某种更高的东西存在,通过它,人们可以走向高处。”这里所指的“某种更高的东西”,就是信仰。李骏书记带领大家走进书本中克尔凯郭尔的原著,从中西方哲人们对于信仰的探求去探知“人为何需要信仰”、“信仰究竟是什么”。

在对比了中西方自古以来哲人们对于“什么是美”“什么是信仰”的概念之后,李骏书记带领同学们借助马克思主义原理“回到人本身”,得出“对于审美的追求事实上就是对于内在自由的追求(信仰)”的结论,从而在“美”与“信仰”中建立起沟通的桥梁。李骏书记建议大家多读“美”的作品,拥有一颗向善向美的心灵,从而自觉树立起共产主义信仰。

2018级英语班赵颂威同学说,“这是一次有趣而美好的读书活动,文史哲、美学著作是外语专业同学们不可或缺的素养,这次阅读引导让我们洞开了新的世界,同时也使我们对信仰有了崭新的认知。”读书活动主持人李骏谈道:“在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春日,特别想推荐一本美好的书,使师生们能够明内心、树信仰,为高水平大学和学院的一年之计、为立德树人的百年大计,贡献一己之力。”

学院“众书读书会”通过定期向本科生、研究生推荐优秀书籍,开展读书研讨,不断提升大学生们的阅读素养,取得了良好的人才培养成效。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