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南京大学尉光吉助理研究员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作者:外国语 点击数: 时间:2023-05-31

2023年5月29日下午(17:00—19:00),应我院邀请,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助理研究员尉光吉博士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巴塔耶:眼泪与界限”的学术讲座。我院部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在德正楼304教室线下参与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孙冬教授主持。

尉博士首先从巴塔耶的创作手法对”爱神的眼泪“进行分类,总结出巴塔耶以图片展示法将这部作品分为爱神、天堂、地狱三阶段。讲座将文字作品与美学图画结合起来,使学生更深层次体会巴塔耶作品中“眼泪”这一意象形而上的寓意。尉博士探讨《眼泪的故事》一书中眼睛与眼泪的关系,解释了眼泪与众多物体之间的暗喻关系,以及”松果眼“这一意象与理性之间的联系。尉博士分析了笑声的多层次含义,以及在人类社会中人与人彼此建立关系的重要作用。最后从泪水的非知、快乐的泪水以及幸福的泪水三个角度总结了巴塔耶对于“泪水”这一意象的理论解释。

在互动环节,孙冬教授从拉康的“实在界”和“享乐”两个概念出发,与尉博士探讨其与巴塔耶“天堂与地狱、痛苦却快乐”这一观点的联系。此次讲座不仅让学生了解了巴塔耶哲学理论,也为同学带来了多种思考问题的角度,使在场学生收获良多。

讲座人介绍:尉光吉,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现为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西方文艺理论与法国思想,译有《内在体验》《无尽的谈话》《不可能》《爱神之泪》等多部作品。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