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恰风华正茂,博精彩青春——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新生见面会顺利举办
作者:外国语 点击数: 时间:2020-09-19

9月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德正楼304会议室举办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参加见面会的有学院党委书记李骏、院长孙勇彬、党委副书记刘英华、副院长邵怡、院长助理顾晓燕、全体研究生导师以及2020级研究生。见面会由院长助理顾晓燕主持。

活动伊始,顾晓燕老师向新生们一一介绍了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和研究生导师,随后2020级研究生依次就自己的学习经历、研究兴趣及未来规划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自我介绍,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研究生生涯的向往和期待。

师生初步认识后,活动进入微党课环节。李骏书记以“永怀初心梦想,力求创新有为”为主题为研究生新生开授了第一堂微党课。李书记首先从自身经历出发,娓娓讲述了学生时代的心路历程,分享了“过来人”的成长感悟,阐释了注重政治的必要性。随后,李书记谈起前不久“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上潘懋元教授的发言,“今天我们已经是世界高等教育大国,明天,中国将要成为高等教育强国。”李书记提到,伴随着高等教育的大众化,研究生已从人中龙凤变成社会普遍需求的高层次人才,面临着更大的竞争和更高的要求,强调了注重政治的紧迫性。由此,研究生要在不断增长知识和提高科研能力的同时提升政治素质和综合素质。

李书记希望每一位研究生都做好人生规划,并提出三点要求与新生共勉:一是讲政治,希望学生们能够将政治要求与日常生活相联系;二是有梦想,倡导学生们能够将社会需要和个人情怀相结合;三是勇创新,鼓励学生们能够将理论学习和实践创新相关联。作为研究生新生的开学第一课,这堂微党课内容上深入浅出,情感上丝丝入扣,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际、宏观与微观的层面对研究生新生提出了要求,表达了期望。严肃中不失活泼,理性中透着温情。

随后,孙勇彬院长就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招生规模、专业建设情况和师资力量等方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孙院长表示,外国语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具有明显的学科优势和特色,继而着眼于学术要求,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孙院长提出,研究生同学应当以加强团队合作为基石,以发表高水平文章为准绳,以提高科研能力为目标,不畏艰难,勇攀学术高峰。

在研究生新生对学院概况有初步了解之后,导师们分别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做了一一介绍,并提出了对研究生的要求和学习建议。刘浩老师在幽默诙谐的发言中向新生提出三点要求,他要求学生们既要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目标,也要脚踏实地做好细致规划;既要做到术业专攻学业精深,也要做到知识广博海纳百川;既要武装大脑,也要强健体魄。孙冬教授则从诗歌研究的角度建议学生注重广泛阅读的同时,也要找准自己的兴趣方向,鼓励大家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导师多交流多联系。张高远教授、潘秋凤老师、段慧老师、邵怡副院长、程艳秋老师、刘英华副书记也分别畅谈了对研究生的要求。

见面会在和谐温暖的氛围中顺利结束。研究生新生们表示,这场见面会内容详实,精神动员与专业信息兼备,领导和老师们的发言令他们获益匪浅,深受鼓舞。

欲行千里,必积跬步。希望2020级硕士生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能够从知识中寻求真理、从思考中认识自我、从兴趣中攫取快乐、从实践中赢得价值。祝愿同学们在外国语学院收获一段美好又充实的学生生涯,书写正茂风华,博得精彩青春。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