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就业 >> 正文 研究生就业
初 心
作者:伏世静 点击数: 时间:2021-10-19

 

何谓初心?其实就是,某一天我们会发现,抛开所有外在的附加,我们所坚守的信念和本心,才是最为宝贵的。所谓初心,就是在所有的梦想和誓言当中离自己本心最近的那颗心。庄子有云:“吾生也有涯,而知无涯。”终身学习,初心不改的品质在孙勇彬老师身上有着近乎完美的诠释;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与华兹华斯般的浪漫情怀在孙老师身上相得益彰。

初心不改,孙老师牢记党员的使命,规范言行,给予我们积极健康的思想指导,提升我们的党性修养。2019年学院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孙老师在学院内开展了题为“白求恩精神的当代诠释”主题党课。他分享了党课前进行的准备工作。孙老师从《白求恩传》入手,通过各类文献资料了解白求恩先生家庭环境、个人成长经历等,探究白求恩精神形成的各种因素,并且挖掘白求恩精神在新时代背景下的价值导向作用,最后落实到对当代青年学生寄语。白求恩先生“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指引着我们日常的学习工作,对待学术研究要严谨负责,对待伙伴要真诚友善。孙老师也是秉持着这样的初心和信念,严于律己,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让我们始终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行。

初心不改,孙老师保持着对学术研究的敬畏之心,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研究生入学之初,孙老师就指导我们规划学业进程,明确目标,尤其强调对待学术研究的态度,即严谨细致,刻苦钻研。思想家李斯有云“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细节是全局的基础,只有注重每一个小细节,才能把握全局,走向成功。还记得孙老师帮我修改小论文时,他那种专注细致的精神深深的震撼了我,从论文的题目、摘要、关键词、文章内容、参考文献等等,他都是一字一句的标注修改,并将文中的标点符号、文章格式等问题一一指出,和我们讨论应该如何修改。当时参考文献中有一处十八世纪的外文报刊文献发表时间不明确,孙老师坚持一定要弄清楚,通过国外朋友查阅原始文献确定发表时间后才将参考文献完善,孙老师说,“精确细致的参考文献不仅是对论文的负责更是对他人研究成果的尊重。”论文经过老师的修改之后内容更加的充实,用词更加恰当。这样一篇文章看下来,通常要花费不少时间,但是孙老师从来都是认真细致,对每一位学生都认真负责,老师这种对细节一丝不苟的态度让我受益匪浅,这样严谨为学的态度也深刻地影响着我。

初心不改,孙老师对学术研究始终保持着热忱之心。除了指导我们进行学术研究,在孙老师自己的研究领域,他尽心尽力,一丝不苟,踏踏实实地进行研究。孙老师在2018年的“传记工作坊”会议中发言,对于自己研究课题的前沿性知识以及研究进展和成果,老师如数家珍。第一次听孙老师的专业发言,我心里暗自惊讶孙老师竟有如此好口才,同时对于前瞻性的专业发展有如此的把握,足见他深厚的功底和开阔的视野。在2019年“亚太文化与传记”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孙老师作为会议组委会的副主席,负责大会所有会议资料、发言嘉宾幻灯片展示的翻译工作,他带领翻译小组同学翻译校对各类资料。犹记得我们在翻译一篇英文论文的标题时的一番讨论。标题中Civil War始终找不到恰当的释义,原本将其译为“内战”,但孙老师将出处以及在学术用语和其他语境下的释义截图发在群里,Civil War指的是二十世纪的解放战争,而Civil War in 19thcentury(in China)的溯源是十九世纪中国的太平天国运动。孙老师分析了当时文本的语境,那篇文章研究对象的背景为十九世纪,所以标题中Civil War译为“战乱、内乱”更为妥当。由此孙老师也提醒我们在翻译时要讲究每一个措辞。孙老师对于语言学习始终在路上,他更执着于专业领域的研究和钻研,这样饱满的学术热情,严于律己、脚踏实地的作风,时刻激励着我们。孙老师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成功靠的不仅仅是天赋和智慧,更需要纳百川而成四海,积跬步而致千里的积累与坚持。

初心不改,孙老师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始终坚守敬业本心。作为身兼外国语学院院长一职的导师,孙老师平衡好了学院的工作与对我们学业的指导。学院很多事情都要他操心,每一次去办公室找他,总会碰到学院其他老师找他讨论工作事宜,有时这个老师走了,另外一个老师马上又来了,虽然是院长,学院工作很多,但他经常利用工作间隙和我们讨论学业情况、论文进展。每次与孙老师碰面打招呼的时候,他总是以一个慈父般的微笑迎合着我们,深得同学们的爱戴。对待学生他是平和的,没有盛气凌人的架势,没有动辄训人的说教,有的是真挚诚恳与平易近人的亲切。不论是在听取发言,还是在指导论文写作的时候,他总会耐心地聆听学生的想法后才提出他的思考和建议,诚如一位满腹经纶的智者在深入浅出地阐释博大精深的理论。当我的论文遭遇瓶颈停滞不前而自己又毫无头绪时,孙老师总是可以为我答疑解惑,提供新的想法与建议,经过老师的点拨,自己的方向变得更明确,信念也更坚定,知道了该从哪里入手,该如何做。当然,孙老师在学术上相当严谨,并不代表他只看重学术。他常常鼓励我们参加研讨会、学术会议,开拓眼界,了解研究方向的动态,不仅要提高论文写作能力,还要培养组织领导、人际交往等方面的技能,为将来进入工作岗位打下基础。他常提到,“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为人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涵育学术、激活思想,孙勇彬教授的治学态度、处事之道无一不感染着我们,真正的做到了“授人以渔”。是孙老师的那份坚守,那份执着,那份热情,让我们对以后的路有了坚守的信念。多一份信仰,多一些执着,多一股冲劲,多一颗学路漫漫而吾将上下求索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是的,在人生的旅途上,我们都是追梦人,而在追梦的路上,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才能离梦想越来越近。感谢我的导师,让我们在这多姿多彩的文学世界里找寻到属于每个个体的独特印迹;感谢我的导师,让我们对未来的每一步愈发坚定。幸得此师,吾辈不敢忘初心!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