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党建与文化 >> 正文 党建与文化
我院师生考察修武民宿 美学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外国语 点击数: 时间:2022-07-27

 

 

7月27日,我院“党建美学与乡村振兴百个案例研究”暑期实践团队来到焦作市修武县,走进特色民宿,考察美学经济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云台山是修武县美学经济的创意来源之一,如何使云台山游客感受到“美上加美”,山下民宿便成为重要载体。实践团队的第一站来到了坐落于岸上村旁的美学经济小镇。远处云台山的飘渺烟雾沿山而下,熙熙攘攘的游客在一条条云遮雾绕的小巷间穿梭。小巷的两边均坐落着一些藏在小院中的特色民宿,推开木质院门,鼻尖瞬时萦绕一股馨香,定睛一看原来是民宿主人精心培育的花草。各型各色的动物雕塑、肆意开放的夏日鲜花,别有洞天的地下楼阁,每一处设计都显露出细致的美感与情意。目光所及,皆为美学经济的硕果。

岸上小镇民宿,唐佳怡摄影

实践团队随后来到坐落于岸上村旁的溪山·山居美家园。这里翠竹环绕,民宿设计理念中加入了强烈的中国文化美学元素。例如借用竹林七贤名号命名的独立标间,用古诗词命名的品茶雅座等。徜徉其间,不仅是一种视觉的享受,更是一种精神的质跃。实践团队还考察了七贤镇“天空之院”,这个承载着“竹林七贤”故事的小镇,因这一栋抽象的山形建筑与远处的云台山遥相呼应,拥有了别具一格的美感,带来了经济与文化的活跃。

实践团队考察“天空之院”,羊笛摄影

细品修武优雅美妙的民宿,不仅是为了服务慕云台山之名前来游玩的旅客,更是作为了一众美学载体,源源不断地产出独属于美学的经济源动力,从而成为助力修武乡村振兴大计的重要组成之一。美学经济作为一个新兴的经济类型,在修武的民宿联盟中展现出了无限的生机与潜力。这样“民宿+美学”的运营模式,也是积极响应了修武县大力实施的美学经济“3510”发展战略,促进美学经济向党建、旅游、农村等多方面发展。

前修武县县委书记郭鹏曾言道:“让中国乡村成为世界级的美学产品。”如今建成的这些典雅独特的民宿,就像点缀在修武乡间的颗颗宝石,它们在成为美学产品的同时,也同样成为了美学经济本身,乡村振兴与美学经济体相辅相成,打造出具有强大生命活力的修武经济源头。而这些民宿的成功也都离不开修武县党的支持与帮助。他们特聘了优秀的设计师与建筑师助力民宿的打造,与县党委共同描绘出修武美学的广阔蓝图,而美学经济作为修武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乡村振兴持续地清淤开道,保驾护航。民宿联盟也在无形中提升着村民们的审美,改造着他们的思想意识,让他们从精神上更亲近中国共产党。党建美学从不只存在于死板的白纸黑字上,更存在于村庄与村民身边的点点滴滴。提升乡村审美是乡村振兴的另一条路径,也是带领村民走向致富道路的指引。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