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党建与文化 >> 正文 党建与文化
解读“一带一路”粮食密码,与世界一起“护粮”
作者:外国语 点击数: 时间:2020-10-16

“农为四民之本,食居八政之先”,民以食为天。虽然我们现在衣食富足、生活无忧,但我们仍要谨记,前人先辈为了今天祥和安康的生活而作出的奋斗;我们仍要知道,在世界上的角落里还有人为了维持温饱而奔波劳命。40年前,联合国粮农组织决议,把每年的10月16日作为“世界粮食日”,以警示全球各国注重农业生产,提升粮食产量,然而解决粮食问题不是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的,这需要我们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当前中国在端牢自己饭碗的同时,也十分注重促进世界各国的粮食发展,共筑全球粮安。自“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中国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了粮食经贸合作,共同构建粮食发展繁荣新格局。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们积极主动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色农产品和粮食作物的介绍用英语进行了翻译,希望同学们了解“丝路并不远,粮安在心间”。展板中涉及埃及、菲律宾、沙特阿拉伯、阿联酋、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哈萨克斯坦等59个国家的42种农作物,既有我们司空见惯的大麦、小麦、水稻等粮食作物,也有鲜为人知的人心果、鹰嘴豆、乳香等各地特色产品。同学们在了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粮食受土地和水资源的制约日益突出,人口总量仍在保持惯性增长的势头,气候变化加剧影响增大导致粮食减产等情况后,纷纷表示要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厉行节约,做珍惜粮食的推动者,更要做节粮爱粮的倡导者和示范者。

我院党委书记李骏在参观学生们制作的展板之后,欣慰地赞赏了同学们善用专业知识,关注国计民生的大局思维,她对学生们提出了更为深厚的期冀:“粮食研究一直我们的财经底色和办学特色,我们不仅要了解粮食,更要做到科技兴粮,人才兴粮,我们要利用好自身的专业优势,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承担起推动粮食经贸合作的使命和重任,实现学以致用、所学为民。”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党中央大力推进粮食战略部署,鼓励全国各地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同时也昭显大国风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强粮食安全领域合作,深化粮食贸易合作,建设国际粮食贸易平台,这些利民利国利他的政策合作,让我们更明白“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西行漫记思路雨,万年相忆已成丝,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粮食经贸合作已颇具成效,希望同学们厚积薄发,为促进形成更加公平合理的粮食和农业国际贸易秩序而奋斗,让更多人摆脱饥饿,实现人人丰衣足食、家家安居乐业。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