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党建与文化 >> 正文 党建与文化
外国语学院开展“铭记历史、振兴中华——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外国语学院 点击数: 时间:2020-09-02


undefined

外国语学院举办“三个一”主题活动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

为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外国语学院举办铭记历史、振兴中华“三个一”主题活动:编排一场抗日话剧、诵读一本经典原著、观看一部爱国主义电影。通过系列教育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师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之中,让师生们读史、铭史、明志,激励和动员广大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精心编排抗战话剧

91日中午,由学院程水英老师、莫詹坤老师指导,学生原创的抗战题材话剧《风声》在学校德正楼三楼草坪上演,该剧以年轻人的视角表现中国劳动人民朴实的爱国主义情怀和不屈不挠的高尚灵魂,歌颂了国恨家仇前“小人物”的家国主义和民族担当,告诫人们应时刻铭记历史、不忘讴歌那些为历史推进默默付出的鲜血与生命的无名英雄,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和平。


undefined



当天中午,在场的师生被起伏跌宕的剧情和精彩的演出深深打动,演出现场掌声雷动,师生们心潮翻涌。抗战话剧的感染力不仅来自故事、人物和场景,更来自抗战历史传递出来的中国人民的正义追求与顽强信念。话剧的精彩演绎为牢记历史,缅怀先烈,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抗战精神,凝聚民族力量,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升腾在美好的明天。

诵读经典原著

9月2日上午,外国语学院“草坪思政课”开展了“诵读经典”读书分享会,学院青年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围坐一起,分享近期阅读的“四史”,畅谈理想与行动。

undefined 

草坪思政课上,院党委书记李骏分享了习近平用典读史故事,从这个故事引发思考:大学师生为什么要读四史?她从读史使人知足知不足、读史使人豁达明理、读史使人明志塑理想三个方面阐述了读史的重要性,要求师生们“学四史塑信仰,多读书谋发展”。

读书会上,刘英华副书记领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一段内容后,分享道:“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向时代英雄黄文秀同志学习,以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治学修身滋养初心,以立德树人践行初心,让初心成为人生奋斗的不竭动力。”

来自外国语学院的教师党员代表聂平老师现场朗诵了毛泽东《论持久战》片段,她分享道:“它的持久方针是‘积小胜为大胜,以空间换时间’,从哲学角度分析中国必将胜利,对照《论持久战》运用唯物辩证法思考分析问题,尤其是在座的有不少青年学生,你们更应该去认真研读此书,了解抗战历史是光荣的历史。”

外国语学院的教师党员程艳秋老师和薛桂芳老师分别讲述了自己的工作心得体会,“党史的学习非一朝一夕,应该是长期深入的过程。干事业也好比钉钉子,我们干工作要做到不折腾、不反复,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做出经得起社会、学校、历史检验的实绩。”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党员代表王明玥以“人民”为关键词分享了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阅读感悟。“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扛起发展国家的重担,每一个人都应该为更美好的明天奋斗;青年人就是国家的希望,我们有信心创造出更大的价值;作为年轻人我们一定要有大无畏的勇敢和气魄,放大格局,汲取养分,忠诚担当,这样才能行稳致远。”

undefined

活动现场,外院的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分别作了发言。大家结合自己的学习、成长、工作经历,交流了从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故事中领悟的深刻哲理,感受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读书会的最后环节,李骏书记作总结:“今天高温酷暑,阻挡不了师生们的读书热情,看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刻意识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看了《论持久战》,切身体会到“走在前列要谋新篇”,读书会上让我们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这正是读书会的目的与意义所在!”

观看爱国主义电影

92日中午,学院部分教工党员和学生到会议室观看了爱国电影《建国大业》,这部影片讲述了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间发生的一些故事。影片向我们展示了许多爱国人士的风采,其中毛主席和周总理给我的印象尤为深刻。学生唐妍分享到:“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是影片《建国大业》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它标志着中国将逐步走入富强。如今,中国已经变得富强了,但是我们不能忘记过去那段屈辱的历史,我们要不断的奋进,努力学习,为民族奋斗,为中国梦奋斗!”

undefined

所幸的是如今的中国早已并非曾经,这就是历史给予今天的意义。缅怀历史,青山永固。致敬英雄,浩气永存。那是历史里最暗的夜,也是时代中最亮的光。

外国语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各种各样的爱国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培养青年大学生的爱国情怀,让师生通过爱国主义教育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undefined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