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党建与文化 >> 正文 党建与文化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话语的力量——影响国家安全
作者:外国语学院 点击数: 时间:2020-04-15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中国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为世界抗疫做出巨大努力、牺牲和贡献。然而,在中国全力抗疫的艰难时刻,部分西方国家却企图利用话语传播,抹黑中国,推卸责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发文中多次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Chinese virus)”,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G7会场将新冠病毒称为“武汉病毒”,英国议会下院外交委员会毫无根据地将中国称为病毒来源地……这些“污名化”的话语严重损害中国的国家形象,威胁中国国家安全。

话语有如此强大的力量,竟然能够影响国家安全?415日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的教工党员们,基于自身语言专业特色,开展了一场独具匠心的主题教育活动,热烈探讨话语对国家安全的影响。

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陈芙蓉老师指出,话语是建构安全问题、认知安全问题的一个重要因素,也会对全球安全治理产生影响。西方社会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武汉病毒,是对中国极大的污蔑,是想搅起事端,引起西方各国人民对中国的敌视。我们坚决不同意。作为高校英语教师,翻译时应当秉承客观、真实的原则,为构建良好的国家安全话语传播体系做贡献。

教师党员白天老师提到,凶猛的的疫情让很多国家措手不及,但正因为如此,中国的抗疫行动不仅凸显了国家政治体制的优越性与合理性,而且让全世界更清楚地看到中国、认识中国。虽然,有部分人士借疫情对中国污名化,但是更多理性的西方人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看到真实的中国后大呼受骗,发现长久以来都被西方媒体刻意抹黑中国的新闻话语所蒙蔽。

教师党员许静老师说到,部分西方政客和媒体在没有任何事实根据的情况下,妄称新冠病毒是中国病毒,企图让中国背上制造疫情灾害的黑锅,完全是别有用心。我们要共同反对这种刻意抹黑的“信息病毒”。

段艳老师谈到,任何人或物一旦被“标记”(marked),都将可能成为有用的话语工具,被某一些人用来反对、诋毁和攻击另一些人。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无疑就是用来诋毁中国的话语工具。

杨艳老师指出,将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武汉病毒,是一种极不负责任,没有大国担当的做法。在语言使用上应该要小心,避免将病毒同种族或特定的国家和地区相联系,以免造成种族或地域歧视,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是始于北美,但也并没有把它称作北美流感。

文晶老师当前身处海外疫区中心,感触颇多。她指出,由于美国总统的不恰当用词,媒体和民众对中国大陆有很深的敌意,同时也对在美华人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作为外语人,肩负的责任就更加重要了,能不能客观真实地记录和表达至关重要。因为她们不但是教育者,还是英语专业学生的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发出理性智慧的声音更显重要。

支部书记陈老师指出,话语是影响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不仅描述安全问题,也建构安全问题,学院教师们作为语言工作者,在授课时要有“课程思政”思维,始终将国家安全放在第一位。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