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术研究 >> 正文 学术研究
南京大学杨正润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刘佳林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作者:外国语 点击数: 时间:2022-12-01

2022年11月25日下午(2:40-6:40),应我院邀请,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正润先生及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刘佳林教授为我院师生分别作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选题指导”和“外国文学选题面面观”的两场讲座。外国语学院师生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与本次讲座。讲座由院长孙勇彬教授主持。

杨正润教授结合多次获得国家社科项目立项的经验,为大家提出了课题申报的几点建议。第一是选题要新颖,可以选择新的研究领域,这就需要申报者有较高的学术敏感度;也可以填补学术理论上的空白,为学术领域查缺补漏;还可以从新的角度或用新的理论进行解读。杨教授指出,申报者需要批判性地、有选择地使用资料。第二是要仔细研究申请表格,深挖每个部分的要求,做到“对症下药”。第三是可以考虑与其他学科结合进行跨学科申请,为外语类选题注入新的活力。

刘佳林教授为大家讲解了外国文学前沿问题与选题设计。刘教授从五本外国文学刊物的统计数据入手,分析了外国文学研究的趋势,并为大家列出了一些选题的可能方向,最后提出了几点关于申报的建议,使老师和同学们深受启发。

讲座后,各位老师还与外语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交流,耐心地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讲座对老师和同学们深有启发。

杨正润教授为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担任全国高校外国文学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中国中外传记文学研究会理事等学术职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境外中国现代人物传记资料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2011-2017年)。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