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我院举办新文科建设主题学习教研活动
作者:外国语 点击数: 时间:2020-11-25

2020年11月18日下午2:30,我院在德正楼334英语系教研室举办新文科建设主题学习教研活动。活动邀请了校督导组袁国敏教授参加,副院长邵怡主持,各系、教研室均有教师代表到场。

活动一开始,邵院长传达了校教学委员会会议精神,领学了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学习材料,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的报告——积势蓄势谋势 识变应变求变 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进行详细的解读与学习。报告指出:不论从世界视角还是从中国视角,未来已来,我们要把握高等教育新形势,勇于迎接挑战,主动做出改变,推动文科教育新发展,引领世界高等教育变革。报告也提出,“新文科”就是文科教育的创新发展,是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文科人才;是培育新时代社会科学家;是构建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学派;是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社会大变革、提升文化软实力、造就时代新人、文化繁荣都需要推进新文科建设,推进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报告还指出,推进新文科建设,有三大基本抓手——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新文科建设的关键突破在于“四大讲堂”——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中国经济大讲堂、中国艺术大讲堂。推进新文科建设分为三部曲:绘好“施工图”——发布《新文科建设宣言》,抓好“关键点”——推出“四大讲堂”,立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邵院长指出,新文科建设不是一项孤立的工作,而是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结合我院自身特点,推动新文科建设,要加强外语专业与经济、管理、会计学等专业的融合。我院目前所开设的微专业——国际组织与跨文化交际,在课程设置上加强了专业之间的融合,努力培养外交外事和国家急需的国际组织、全球治理等方面的人才。我院也将在下一学年积极推进全校学生第二外语选修课的开设,为我校复合型人才培养贡献力量。活动中,各系、教研室老师也积极参与问题讨论,提出自己的看法。老师们纷纷表示,从这次教研活动中收获良多。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