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优秀校友 >> 正文 优秀校友
考研经验站 | 英语专业考研入南大!王蓥学姐分享她的成功经验
作者:外国语 点击数: 时间:2020-09-15

 

 

从南京财经大学英语系考研考入南京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系的王蓥学姐分享了她的备考过程,并给出了一些备考建议。

大学确实相比高中有了太多的可自由支配的时间,所以,大学前两年,她确实在学习之外的事情上花了更多的时间,而且她也不是考前随便看两眼就能得满分的大神,所以绩点并不高。

但是,绩点绝不是考研路上的绊脚石,有些学校并不太注重绩点。而且,英语是一门你付出就看得到回报的学科。如果报考的是英语专业方面的研究生,只要耐心地准备,一切都是水到渠成。

 

备考过程及建议

1. 选择学校以及专业

在选择学校和专业一定要事先了解信息,比如学校比较看重什么,专业录取的报录比等等。了解的渠道也有很多,如知乎、考研帮、贴吧、微博等等,但是真实性要好好甄别,也可以从考上的学姐那里问些经验。总之,从实际出发,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或者找个适合自己的。

王蓥一开始并没有对语言学感兴趣。但是,学的东西越来越多之后,她发现语言学其实也挺有趣的。也许,每个学科本质都是有趣的,前提是你得揭开它枯燥乏味的理论外衣。所以,在她看来,有些事情并不是因为有趣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找到了乐趣。

2. 备考

就备考能力而言,主要靠两种能力。一是信息搜集能力,二是专业学习能力。考研的起初,大家就像身处一间没有光亮的房子里,周身一片黑暗,进退两难。

备考生要做的,就是摸黑前进,利用身边能抓得住的各种工具走出去。总之,学习资源可以不要太多,贪多不精,但是得有。

另外,在专业学习的时候,术语必须牢记并且理解,否则在解题时没有办法运用。在理解术语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对其分类归纳整理,尝试做思维导图。这样,整个专业学习就会清晰明了很多,同时也有助于记忆。

毫无章法的学习只会给自己徒增压力,并且效果甚微。所以,不管什么专业,一定要让知识成体系。

就备考时间来说,如果要跨专业,最好时间长一些。至于一天该怎么备考,更加是取决于个人了。如果你是夜猫子,那么晚起晚睡只要保证学习时间就可以。

没有必要执着于早起,保证良好舒心的学习状态才是最重要的。另外,学习时间可以每天递增,直到找到自己能够承受的临界点。不要超负荷学习,也不要偷工减料。

就备考地点来说,完全取决于个人。大三下的时候,因为有课,所以王蓥选择了在图书馆学习。

后期大四上的时候,课很少,加上她发现在宿舍学习很清静效率也不错,因此选择了在宿舍学习。暑假的时候,因为天气和食堂问题,她选择了回家学习。总之,找个自己乐意学习的地方就好。

最后,备考的心态一定要好。王蓥当初选择南大,没有想过她能考得上,只是单纯想看看跟它有多大的差距。并且,没考上她也不亏,至少英语基础又扎实了很多。

但是,即使是这么想,备考的时候她依旧会间接性地怀疑自我。但是,怀疑完继续学就完事了。

如果你越学越焦虑,那么就尝试着不要去想考研的成败,而是学会在备考中发现专业的乐趣。觉得学不完也没有关系,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知识本身也是不可数名词。

至于她为什么想考研,好像也没有特别的理由,就只是想把专业知识学好,她很庆幸从中获得了乐趣。最后,王蓥学姐送给了大家一句话,所谓无底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