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书记下午茶 >> 正文 书记下午茶
外国语学院第二十三期“书记下午茶”:我院开展研究生美育读书会
作者:外国语 点击数: 时间:2021-10-29

10月21日上午,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艺术教育中心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研究生美育读书会在德正楼304举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孙丹兵出席并指导读书会,读书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李骏主持。学院2020级研究生参加了读书会。

读书会上,院党委书记李骏首先做了《没有美是万万不能的》美育讲座,她从“李约瑟之谜”、“钱学森之问”谈起,阐述了艺术与科学的密切关系;她以对江苏9所高校338名研究生所做的审美素养问卷调查为基础,详细剖析了当前研究生美育缺失的现状与原因。结合2021年9月24日江苏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借鉴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开展的美育课堂、讲座以及美育实践,她对提升研究生审美素养提出了几点建议:“阅读美学经典,提升审美素养”、“探索学科美育,推动五育融合”、“注重美育实践,建构生活美学”。李骏书记向大家推荐了朱光潜的《谈美》、宗白华的《美学散步》、冯友兰的《中国哲学史》等经典美育书籍,鼓励大家从经典作品中汲取美的滋养,在审美体验中积聚美的力量,大胆开展美的创造。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孙丹兵部长对外国语学院美育读书会表示赞赏,认为这次读书会是一次“美育启蒙”。他从日常生活之美谈起,对哲学中的美的定义作了深刻解读。他表示,美看似无用却非常有用,美可以涤荡心灵、引发反思。他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可以多在博物馆、美术展中陶冶情操,认识美、欣赏美、懂得美,一起走进美的殿堂。

据悉,研究生美育读书会将紧紧围绕“以美立德,以美树人”目标,邀请数位导师进行人文经典读本的推荐与分享,与研究生们一起,走进美的世界。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