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吉布森•弗格森博士来我系做学术讲座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08-03-26

3月19日下午,我校仙林校区Z3-101教室座无虚席,师生们正专心致志地听取一场题为“语料库在应用语言学暨行业英语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此次讲座由南京财经大学外语系副教授张高远博士主持。讲演者是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英语暨语言学系的吉布森•弗格森博士;1988年弗氏于爱丁堡大学应用语言学系获博士学位,但他早在1972年便开始执教,志愿前往非洲等地区从事与教育有关的工作,学生遍布各地,可谓“桃李满天下”。

弗氏先后任过多项高教相关职务,如课程主任、课程协调者、硕士生及博士生导师、教务顾问、杂志匿名审稿人、研究基金申请材料评审人、主考官、国际学术研讨会组织者等工作,但他给人印象至深的还是其辉煌的学术成就。自1986年以来,他不断撰写、陆续出版学术著作,可谓硕果累累。其最新著作是1986年爱丁堡大学出版社推出的《教育语言规划》一书。

弗氏先后到过多个国家,受聘于多所大学,任客座教授,并应邀在一些重要学术研讨会上做主题报告。眼下,他正致力于研究多个应用语言学课题。其主要学术兴趣范围如:

(1) 语言政策及规划(Language policy and language planning)

(2) 多(双)语制(Multilingualism / bilingualism)

(3) 行业英语(ESP)

(4) 英语教学语法(Pedagogical descriptions of English grammar)

(5) 语言测试(Language testing)

(6) 英语教师职业教育(ELT teacher education)

“语料库在应用语言学暨行业英语中的应用”主要介绍如何将语料库用于行业英语及学术英语的研究。语言学研究中系统地应用语料的做法可追溯到19世纪,但语料库语言学作为一种新的研究方法则是新近的事情,而把语料库语言学当作一门学科加以研究,客观地说,主要是西方学术界的贡献。弗格森博士的讲座使听众加深对语料库语言学的认识,更了解了预料库如何应用于行业英语研究。“弗格森讲座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富有启发意义”,听众们点头赞许,讲座结束时更是报以经久的掌声。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