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举行美育讲座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外国语 点击数: 时间:2022-11-25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大学生美育工作是落实二十大报告中这一任务的必要举措。11月24日晚,学院在德正楼117举办题为《艺术与人生》的美育讲座,邀请艺术设计学院王巍老师为大一新生展开了一次审美素养提升训练。讲座由院党委书记李骏主持。

王巍老师结合自己成长的不同阶段里的审美体验,重申艺术来源于生活,生活中碎片化的点滴小事是艺术素材的提供者和原型,由此推衍出审美是以各种艺术媒介创造的有价值的主体性实践活动,美育有助于塑造信仰、丰富生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他通过绘画、音乐、书籍、影视作品等不同表现形式,从愉快性、审美性、价值性三方面阐释“美”的规定性,回归以美育人的主题,展示了艺术的魅力。他鼓励同学们在艺术化的生活中审视自己,回归初心,用勇气和坚心创造美好未来。王巍老师还现场演奏了自己根据文学作品等原创的吉他曲,以及生命历程中的绘画作品,以此印证自己的成长历程。

王老师声情并茂的讲座感染了每一个人,法语2201班的吴泽豪同学在讲座后和大家分享了他的心得体会。他谈到,王巍老师引举的贝多芬交响曲等古典名曲唤起了他强烈的共鸣,动听的吉他弹唱也让他真正深刻理解了傅雷所说的“世界上最纯洁的欢乐莫过于艺术”的深刻含义。艺术内化于人的本质,每个都应该对生活饱有激情。艺术的伟大意义在于它能彰显人的真正情感、揭示内心生活的奥秘,艺术是美的激情,是蓬勃的生命和张扬的力量。

此次讲座给同学们带来了一次审美的洗礼,他们纷纷表示,要在生动的大学生活中融入美的理念,用美的规律塑造健全人格,善于发现生命之美、生活之美、社会之美,不断提高道德修养和审美素养,努力成为堪当重任的新时代青年。近两年来,学院持续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美育讲座,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大学生审美情趣与人文素养。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