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党建美学引领乡村自治,我院师生走进修武七贤镇
作者:外国语 点击数: 时间:2022-07-27


7月27日,在修武姬主任的带领下,我院暑期实践团队走进了七贤镇,来到了韩庄村、沙墙村、宰湾村这几个全国文明的示范村。我国自古就有“皇权不下县”的传统,基层治理永远是一个密切关系到群众的重要话题,党建美学作为一个新兴概念,契合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为村民自治和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

在去韩庄村党群服务中心的路上,团队成员们看到道路两旁村民住房规划得错落有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大门正对面的家规家训,“诚实守信,清白做人”“不说谎话说大话,实事求是”。这些韩庄人依托千年文化底蕴的深厚积淀和自己实际情况所制定的家训,不仅传递了他们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也是流淌在村庄文化血液中的一条生生不息的精神美学灵脉。450米的清风巷,时刻提醒党员干部不忘初心;1500米的文化长廊,架起党员和群众的红色“连心桥”;由村民自筹建设的村史馆,见证着韩庄的历史变迁,也教育和传承着一代代的家乡魂。

在生态宜居新理念的指导下,曾经以煤矿发家的韩庄经过土地流转,在耕地极少的情况下开辟了古老土地上的新农业,将村里的荒地划分为70小块,通过抓阄的方式交给村民们自行管理,不到一年时间荒地变为良田,村里处处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的推行,集休闲、旅游、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生态园的发展,实现了韩庄村从“黑色经济”到“绿色经济”的成功转型升级,也推动了村域旅游的发展,为韩庄这个大家庭带来越来越多的实惠与温暖。

网格长、网格员专职化的网格区域划分管理制度,“三联一包”的运行机制,党群心连心,群众服务也做到了零距离。这一乡村自治理念我们在沙墙村得到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人民至上,共产党好”高高挂起的八个大字,在沙墙村党建综合体仿照中共一大旧址所建成的拱形房顶和红砖白瓦的映衬下,显得熠熠生辉。这个由村民们众筹建成的党建综合体处处体现着为村民服务的细节。

党建服务中心与河北蜂旅公司达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整合各自的优势资源,既节约了经济效益,又为村民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休闲活动和锻炼身体的场所。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在VR智慧党建体验馆通过虚拟现实这项先进技术切身体验到了红军的漫漫征途路,这一创新性的体验方式,让村民们可以身临其境追寻红色记忆,感受党建美学的魅力。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座全新的党建综合体成为了基层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之间一条奇妙的纽带。在综合体的一个角落里,我们看到党员同志们通过积分兑换礼品的形式,鼓励大家参与到学习强国这项活动中,激发了村民参与到党建中的热情。

图为团队成员参观沙墙村党建综合体

背靠云台山,秉承“只有干出来的辉煌,没有等出来的精彩”的原则,撕掉了“土里土气”和“穷”这些标签的宰湾村如今道路宽敞平坦,道路两侧枝繁叶茂。村口的旧房子被承包给企业,一楼做成了老年人活动中心,不花一分钱老年人们就拥有了可以坐下来歇脚聊天的舒适环境。以文旅服务为纽带,独特的豫北民居为基础,以云台山强大的客流为依托,以专业化运营为抓手,通过市场化运营,带动百姓致富,打造多方共赢的宰湾乡村振兴独特路径。

漫步宰湾村,处处皆有景。13根高低不等的柱状体建筑组成宰湾村的村标,每一根柱体上都有村庄的大事记,诉说着这里的发展变迁。村口的七贤大舞台是村民们日常举办文艺活动的场所,“椿暖花开”代表着改革开放后春归大地,万物复苏。不断完善的公共文化设施丰富着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看到,村中多次管线铺设在路面上留下的“疤痕”被黄绿蓝三色色带所遮盖,并与街道旁休息健身场所呼应形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这些都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

图为宰湾村整体村貌

在宰湾村党群服务中心顶楼俯瞰整个村庄,各家各户房顶的一片片太阳能板,不仅可以为各家提供必需用电,还可以接入国家电网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为村民们开辟了走向致富的新路径。独特的红马甲志愿形式,每天三位志愿者严格把控村风村貌,由党员起表率作用,从党员干部义务劳动转变为全民义务劳动,提高了村民党建的参与度,同时也达到了精神上的满足。

此次调研活动得到了修武县政府领导的关心与肯定,项目团队在美学经济服务中心和政府多方支持下,考察当地乡村振兴现状,感悟党建美学的魅力。团队成员拟收集整理百个党建美学与乡村振兴案例并以电子刊物形式出版,供全国各地交流;同时拟将这些案例翻译成英文版,切实践行外语人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促进国际交流,真正推动乡村振兴。

图为团队成员在韩庄村党建综合体前合影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