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开展“感怀长征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外国语 点击数: 时间:2020-11-03

“徒步环校行,感怀长征情”教育实践活动

“由一件小事引发的思考”微党课

11月2日中午,我院开展了以“徒步环校行,感怀长征情”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128名本科生和19名教职工齐聚教学楼门口,从学校南大门出发环校徒步,重温红军长征艰苦卓绝的光荣历史,缅怀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一个多小时的坚持,师生们相互鼓励,全部走到了终点,在途中通过“行走中的知识竞赛”“歌唱祖国赞歌”“书记微党课”等多形式的活动,共度难忘的“红色教育之旅”。

重温长征精神,书写崭新征途。“徒步环校行”在同学们踊跃的知识竞赛抢答声中拉开序幕。128名学生按照班级分为5支小分队,每支分队均由一位学科教师带队,老师们边走边抛出一系列关于红军长征的问题,如“2020年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多少周年?”“红军长征开始的直接原因是什么?”“长征是什么时候结束的?”等,引得同学们苦思冥想、争先抢答。队伍中或是答对引来惊叹声,或是答错爆发哄笑声,使得竞赛氛围紧张激烈却又不失活泼。同学们在不知不觉中增长了长征知识,重温了红军长征历程,把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怀念之情和崇敬之情转化为学习上的强大动力。

唱响祖国赞歌,熔铸民族之魂。在模拟长征的过程中,没有一位师生中途掉队,几公里的路程,记录了师生们这一程的汗水和坚持,也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英语1802班任昕说:“我们今天轻装上阵仅仅是徒步走都难以坚持,时光若能倒流,在那烽火连天的岁月,背着沉重的行囊快速前进,那又将会是怎样的一次人生经历?原来长征精神永远在人生路上。”由法语2001班学习委员李炜玮动情领唱、全体师生合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更是将此次徒步环校行活动推向了高潮,悠悠爱国歌声回响在半山腰,让大家体验了一次深刻、生动的红色教育洗礼。

书记党课教育,铭记历史初心。我院党委书记李骏在徒步环校行中讲述了一堂“由一件小事引发的思考”微党课,她从访学回国的感受谈起,谈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西举措差异,我国抗击疫情取得的胜利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由此回顾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带领全中国人民经历的几件大事,无论是长征、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亦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无一不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对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不移的信念与必胜的信心,以及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与乐观主义精神。她号召大家畅想“十五年后的我”以及“五年后的我”,思考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以及“十四五”时期大学师生应有的担当与奋斗。

李骏书记说:“今天我们重温长征历史,并不是号召大家再次用脚步去丈量那漫长的征程,而是要用心灵去感受、去领悟、去传承、去发扬长征精神,为振兴中华,筑梦中国,锐意进取,努力拼搏。”最后,她对师生们提出希冀,希望师生们接过长征精神的光辉旗帜,变爱国之志为报国之行,继续秉持长征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乘风破浪,携手迈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