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党建与文化 >> 正文 党建与文化
我为群众办实事——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建三化”致力讲好中国故事
作者:外国语 点击数: 时间:2021-09-27

近期,南京财经大学师生党员秉持“党建学术化、党建审美化、党建文化化”的党建“三化”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学术研究融入党的建设,积极践行“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社会主义文化的深度认同。

该校外国语学院“格物致知”教工党支部书记蒲婧新是一名从事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外译的老师,她从中国的抗疫战略中充分领略到中国文化基因“和”的力量,决定从学术研究的视角向全世界发表她的观点。她在《中国日报》海外版发表了《文化力量帮助中国抗击新冠肺炎》(Strength of culture helped China fight pandemic)一文。文中谈到:正是中国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所体现的人文精神和道德智慧,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愿意接受自己科学有效的大流行防控措施。即使这种隔离措施严重影响了个人的生活,中国人民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文化素养也让他们从心底里接受了政府采取的科学的大流行预防措施,因为在中国人民心中,政府是值得信赖和负责的。同时,中国人也愿意为了他人和家人朋友的健康,留在家里,以免给身边的人带来麻烦。他们不会为了个人自由和偏好而违反居家隔离,也不会把自己的自由和偏好凌驾于他人的健康和安全之上。蒲婧新老师认为,中华文化中根深蒂固的仁爱道德精神,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中形成了坚不可摧的文化支撑力和文明力量,如今又为中国有效防御新冠肺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积极影响。

蒲婧新老师还在《Global Times》发表了《摈弃西方人类中心主义,用中国“天人合一”哲学抗击大流行病》(Abandon selfish Western anthropocentrism to solve pandemic with Chinese man-nature philosophy)以及《中国“天人合一”哲学观对抗击疫情的新启示》(‘Humanity as continuity', the new inspiration from China's philosophy to fight the pandemic),文章批判西方人类中心主义,倡导中国“以人为本”、“天人合一”的哲学智慧与治理成效,使全世界民众更清晰地认知中国文化精髓与治理智慧。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蒲婧新老师一直致力于中国优秀文化,特别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传播。她曾于2019年12月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福布莱特年会上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做了关于中国太极智慧的文化讲座,同时在美国佐治亚南方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四门中国文化课程,积极组织活动让美国青年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随着我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讲好中国故事成为中国向全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重要路径。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如蒲婧新老师等师生党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发展与世界进步,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充分体现了当代知识分子的应有担当。截止到目前,学院教师党员撰写与发表《外语与思政:以翻译课堂的伦理构建为例》、《把红色经典引入“大思政课”》、《高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路径与对策》等理论文章7篇,立项相关市厅级以上课题5项,开展非遗文化传播传承公益活动20余场,南财外国语的师生们,正在以昂扬的斗志,用专业知识上好课、育好人,切切实实为人民办好高质量教育这一实事。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