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党建与文化 >> 正文 党建与文化
我为群众办实事——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工党支部:立德树人是教育永恒的底色
作者:外国语 点击数: 时间:2021-09-27

“陈老师,我就是不想来上课。”当外国语学院教工“Heart Link”党支部书记陈芙蓉老师收到工商管理学院张同学通过QQ发来的信息时,她的心头一紧。该同学在没有任何请假手续的情况下,已经有两次不来上课了。张同学有厌学的倾向啊,赶紧要帮一帮他,否则,这个孩子会在厌学的路上越陷越深……陈芙蓉老师一不做,二不休,直接把张同学约了出来,进行了一次促膝交谈。陈老师知道张同学一位腼腆的男生,谈话一定要顾及他的自尊心与承受力。于是,陈老师一开始就问:“玉垚,最近家里还好吧?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吗?”

张同学低声地回答:“挺好。没有困难。”

“那,你是不是对老师有意见啊?不来上课。”

“没有意见”,张同学轻声地回答。

“英语课是不是进度有点儿快了,你跟不上?”

“不是。我主要担心我的六级过不了……”

原来心结是在这儿。陈芙蓉老师顿时明白了张同学的想法。张同学的英语底子不太好,但是他一直非常努力。上课很认真,也积极回答问题。可是,当他发现即使自己很努力,英语也没有很大的提高时,他有些泄气,甚至打起了退堂鼓,不想再学……

陈芙蓉老师开始做起了张同学的思想工作。她首先批评了张同学没有按时上课的错误行为,张同学诚恳地接受了批评,表示以后再也不会没有组织纪律的观念了。接着,陈老师谆谆善诱地讲了许多道理,比如,“没有量变,就没有质变”,“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等等。直到张同学点头称赞,表示要认真复习,即使遇到学习上的拦路虎也要坦然面对。不懂的问题及时询问,按时上课……张同学的心结打开了,陈芙蓉老师长舒了一口气……九月是收获的季节。陈老师获悉张同学在六月份的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中取得了540分的好成绩,陈老师开心地笑了。

以上的镜头只是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Heart Link”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分镜头之一。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一支部书记陈芙蓉老师于2020年设立“Heart Link”党支部书记工作室。“Heart Link”党支部工作室共有党员17名,支委会由5人组成,配置齐全、年龄与职称结构较为合理。17名党员中有3名教授,7名副高职称,其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该支部主要由英语专业、法语专业中青年骨干教师组成,队伍中有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2名、江苏省“双创”博士1名,多名党员为学校、学院优秀教师,在国家级微课大赛、“外研社杯”竞赛等事项中获奖。2020年,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获校级“优质党支部”的称号,Heart Link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获“校级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称号。

“Heart Link”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陈芙蓉老师是一名拥有高尚师德、严谨作风的中青年教师,她勇于奉献、勤勉有为、为人正直、善良、热情,深受师生喜爱。陈芙蓉老师从2009年9月以来已连续四届担任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一支部书记。在党支部建设中,她数年如一日保持高涨的热情与负责的态度,吸纳与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党员。她以身作则,尽自身最大能力将支部建设成思想高地、业务高峰。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作为外国语学院英语1702班班主任,段慧老师针对学术素养、心理健康和考研就业等方面对学生给予悉心指导。段慧老师在大三时给同学们进行了疫情下考研和就业形势的总体分析,并提出每位同学为“自己的未来自己做主”的倡议,并约定在大四时与每位同学逐一沟通了解就业和深造计划,以推动同学们在学业和就业方面的尽早规划。在大四第一学期,了解到班级同学在就业和考研的压力与焦虑,以及在论文选题后的迷茫状况。首先,段慧老师通过“考研人经验交流” 为考研的同学邀请本院研究生同学到班为同学们讲解备考、考试以及考后调剂等方面的经验。其次,组织每周“班主任coffee and chat time" ,自掏腰包,为同学们买来水果、小零食、小点心,分期分批的与每位同学谈心。一方面,帮助同学们树立明确的就业目标,并且鼓励同学们在选择就业时互通信息,彼此帮助。另一方面,针对考研的同学针对每位给出具体的备考建议,并且舒缓考研心理压力。最后,尽可能的指引同学们高效的完成毕业论文工作。第三,对特别需要帮助的同学,段慧老师也会通过QQ视频,信息以及个别面谈的方式在同学们需要的时候给予及时的帮助和指导,做到有问必答,跟进关心。在段慧老师带领下,该班在毕业前获省级“先进班集体”和校级两年“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班里32人考研20人上线,升学录取率高达41%,创外院最高纪录。

呕心沥血,润物细无声

法语系的顾晓燕老师是一位有着两个孩子的80后。尽管孩子们都很小,需要她的照顾,但是顾老师尽心尽责,以身作则,关心学生。由于全国法语专业四级考试对法语专业的学生非常重要,因此在考试前夕,顾晓燕老师常常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召集到一起,分成小组,每周在法语系办公室里或是学院走廊的小圆桌前为他们补习功课,讲解例题。

这样的小组补习的形式是从八年前开始的。当时,2012级第一批法语本科学生在专四考试中失利,顾老师非常着急,她利用每周三下午的空余时间给学生布置任务,检查作业,讲解错题。通过一个学期的补习,最后2012级所有学生100%通过了专四考试。从此以后法语系就一直沿用这一补习小组的形式。

顾老师对教学一直保持着积极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心,因为她“一心一意为学生”的精神,她在2019年度获得学校“师德考核”优秀,2020年获评第十三届南京财经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

法语系的年轻教师凌燕,深受顾老师的影响,也默默地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在中午或者课间,或者课后,纠正学生的口音,更正学生的语法错误……

商务英语系的许静博士,在暑期不顾家里有老人需要照料,带领外国语学院的一队学生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调查……

像这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事例,在外国语学院教工“Heart Link”党支部比比皆是。

“Heart Link”党支部坚定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以“夯实支部标准化,做精支部优质化,凝练支部特色化”的共识,结合外语专业特色,不断提高基层党支部工作质量,为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贡献应有力量。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