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优秀校友 >> 正文 优秀校友
最美青年 | 卢鸣——晨星既落,砥砺前行
作者:外国语 点击数: 时间:2020-09-12

最美青年|卢鸣——晨星既落,砥砺前行

生涯人物对象:卢鸣

受访人单位:代傲同步技术(无锡)制造有限公司

采访方式:电话采访

采访人: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1901班郭湘艳

访谈内容

Q1:您目前在公司担任什么职务呢?可以简单向我们介绍一下你们公司吗?

我是公司的总经理,这是一家德国人经营的公司,是德国独资企业,不是我的公司,也就是说我是一个企业经理人,不是企业的拥有者。

 

Q2:您在大学里学的也是有关电子技术方面的专业吗?在校期间可有相关实习?毕业后您是直接去的电子公司吗?

我是你们外国语学院的,之前学的是英语专业。

大学我有实习的,都是在一些外贸公司,因为我当时学的是商务英语方向,我之前每个暑假都会去外贸公司实习,还去“西门子”实习过。是的是的,我毕业后就直接去了公司了,我在现在这个公司待了有十年以上了。

 

Q3:平常在工作方面,您每一天都做些什么工作呢?

每天啊,其实每天的工作都不会完全一样的,但是肯定每天的工作里面都会包含几项主要内容。

一个是对日常邮件的处理,因为要回复各个部门(我所管辖的范围)的邮件。然后每天会开很多会,有关于财务的会,销售的会,然后还有相关,比如一些行政啊人事啊还有一些运营方面的会。还有要去拜访一些客户,还要有一些谈判,跟国外开一些视频,电话会议,反正就是各种各样的问题处理吧。

在我这个公司,我还有生产啊行政啊各种各样的会都要去参加,还有一些决策要做,包括一些给德国总部的报告啊,这些都是一些日常性的工作,然后还会有一些事物性的工作,突然发生的事情都要你去处理。

 

Q4:你们公司对员工的要求如何?对于新员工,一般是安排什么样的工作?会进行培训吗?

企业对员工,笼统的来讲,企业对员工的要求一定是要敬业,爱岗,忠于公司,这是最笼统的要求。

对于不同的岗位来说,会有不同的要求。比如说对做生产的,那就是对生产管理,实习改善,5S有一定的要求。对采购,销售,人事岗位肯定就会有其他不同的要求,比如说他需要对市场有一定的了解,需要经常出差,需要有很强的商务谈判能力。对财务,那肯定是要很懂会计,很懂预算,然后各种各样的一些报表,他都要懂。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要求。

对于新员工,我们在招聘的时候肯定就会定向招聘,不会说我有一个岗位,需要人,你先进来再说。比如说我这个岗位是人事专员,那么我就一定会对口的招,招完过后,我们肯定又有相关的培训。

这个培训不光是对这个企业的介绍,对各个部门的培训,对企业的了解,包括他做人事的话,人事里也有很多个方面,有招聘有薪资,还有培训。这些岗位如果他是做招聘的那我们会对他做一个培训,关于招聘的一个流程包括和当地社保局劳动市场的一个对接这些我们都会做一些相应的培训。

 

Q5:现在很多求职者选择进什么样的公司,一般会思考进一家公司是否有比较好的发展前景。我想问一下,从事这份工作的人的发展前景或晋升机会如何?

其实这是一个比较笼统的问题,你看如果每个员工都想着他自己的晋升和机会。

这个呢,每个公司有不同的情况,可能大公司有的同学可能认为大公司竞争的可能性更大,机会更多,但是有些大公司一个萝卜一个坑,其实每个岗位都被占着,机会反而不多,然后有时候在小公司可能如果你的能力,或者你在工作中的业绩出色你的老板可能会破格提拔你。但是在大公司破格提拔的可能性会非常小。

在我们公司的话,首先我们会有一个非常正规的评估体系,也有相应的一个考核机制,如果他在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无论什么奖金,还是第二年的什么职位调整我们都会进行综合的考量,所以晋升的可能性对每个员工都是有的,公平性也是永远存在的,所以是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根据每个员工的表现和岗位的特殊性我们会每年对员工进行一个岗位的评估。如果有需要,我们会做适当的调整。

 

Q6:您认为如何才能做好代傲同步技术工作呢?就应具备哪些知识、技能或者经验之类的?

外语肯定是最基础的,因为我们的工作语言是English所以你的英语至少要能看懂,能最基本的交流。

第二方面你还得认同公司的文化,对公司,最基本的要爱公司,爱岗位,然后如果是年轻人的话,那要能够沉下心来学习,这很重要,然后要能够耐得住寂寞,要有耐心,能吃苦,愿意改变,愿意承担责任,愿意去学习新的知识。我觉得如果能够有这些主动的意愿的话,那你不想成功都难。

 

Q7:好的,因为刚刚你有提到一个关键词叫“公司的文化”,那么您认为这个“公司的文化”,它具体代表的是什么呢?

文化啊,这就是一个比较好的问题。你说这个公司的文化,他一定不是一天两天就形成的,一个文化一定是通过长期的公司的发展,文化和老板是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的。

如果一个老板是一个急功近利,只追求眼前利益的,那么这个公司的文化一定是比较短势的;如果说这个公司的老板(或者最高管理层),他对公司未来是有一个比较清晰的展望,每一步他都是非常扎实,另外呢,他在每年的规划(计划)当中,他都是非常的切合实际,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公司就会非常的务实。如果从高层就是那种夸夸其谈,到处霍比那么这个公司就会非常浮夸,如果这个公司从最高管理层就是非常关爱员工,那我相信如果老板关爱员工,那么员工一定会(关爱老板),这都是相互的。

我们公司的文化其实非常的简单,就是以人为本,不断务实笃行。另外,我觉得我们公司的另外一个文化是:我们公司的财富就是我们的员工。这种理念和文化,需要长时间的培养,贯彻,需要不断的落实。

 

Q8:我们几年过后也要去实习了,请问在实习之前我们需要在哪些方面有所准备?

不要紧张就,你是去学习的,没必要紧张。你就该什么都不会,会了才不对了,你都没做过,你怎么会呢?会了才不对了,只有你不会,那才是对的,总之,摆正心态是很重要的。

然后如果你去这个公司实习,那么你对这个公司的情况肯定会要提前有一个了解,对于这个岗位,你要做什么事情,你可以提前去百度上面查一下,知道它大概就是这样一个情况。找度娘了解一下情况,然后就摆正自己的心态,你就是去学习的,不要怕出错,不要怕去问问题,也不要怕被批评,调整好心态。因为你多学习一点,多在实习岗位待一天,你所收获的将会多一点点。实习就是这样子。

然后我觉得每次实习过后,你还要学会做一些总结,这个总结我现在看来是有用的,在学生时代,我也没有去做总结,我就觉得,哎呀,我做了就做了,报个帐给学校就可以。实际上你还没有学到东西,对有些人的话,你还是需要去做一个总结,甚至走之前你还可以跟相关的领导,或者如果公司不大的话,你还可以跟老板沟通一下,问一下,人家对你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另外,如果以后再回来,还欢不欢迎你?

 

Q9:您认为大学四年应该怎么度过才不算荒废,或者说对大学规划有什么建议吗?

慢慢来,大一的时候,你怎么会知道你自己的就业规划呢,你连你这个专业以后要学什么课程都不知道。首先你了解你的课程,然后知道自己的兴趣,然后关注你的整个职场的需求,市场的需求还有行业的发展,每年我们国家对经济的调整改革。

对吧,今天你比如说我们的大数据,再过两年,可能云计算,我们国家的一带一路。这些东西你一定要适应我们国家的一些政策。跟着党走,跟着国家走,一定是不会错的。

所以你要去调整自己的一个目标,包括自己的兴趣爱好,然后你把它整合(结合)起来,就努力的去往这个方向发展。包括你可以去参加一些课程,参加一些职业认证,虽然现在我觉得这些证书对我来说是没有什么用的,但你在考证,参加的一个过程中,他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任何一个学习,任何一个考证,都不是徒劳的。不管你考得过还是没考过,从你职业发展长期来看的话,这个过程里都是有收获的。

 

Q10:我们一直都说根据爱好找工作,可往往好像很多人的工作 ,专业都与自己的爱好相差甚远,甚至有些大学生都还不清楚自己真正的爱好,您是怎么看待这种现象的呢?对此,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如果你能在职场上找到一份工作是你自己喜欢的,那固然是很好的。但是往往,是事与愿违的,有句话叫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时骨感的。所以你要看你未来的工作,要学会把工作和生活平衡好。

工作就是工作,生活就是生活。如果把自己的爱好变成自己的工作,那你不觉得工作和生活是混在一起的吗?其实一个良好的工作,长期(可持续发展)来看的话,你一定要把生活和工作尽量的分开。就像work life balance.你如果balance好了,那么以后你这份工作的可持续性,发展性就会比较好。如果你把工作当成了生活(生活当成了工作)。那你的家人以后怎么看你?你在生活中也一直在工作,那她(它/他)不就会被孤立了?

所以,能找到最好,但十有八九是找不到的,所以就还是理性一点。而且你在大学思考以后想往哪个方向发展,一定不要把这个方向搞得太窄,窄了的话,你的出路就会变窄。

我觉得还是把大方向把握好,然后就去往这个方向走,先做起来,做一份工作一年两年,你可能会对自己未来的规划有一个更好的了解,因为当你没有踏上社会的时候,你对工作是不了解的,当你真正踏入到职场的时候,你会知道,啊,原来我是喜欢这样子的,对吧?

给自己多一点时间,不要自己把那个时间变短了,也许前面的五到十年你都是来摸索的。

学长寄语:大学四年,时间过的非常快,玩一玩也就过了,谈两个男朋友(女朋友)。四年之后,大家各奔东西,找工作的找工作,考研的考研,过各自的生活。

但我想说的是,大学四年,要给自己留下点东西,除了学习以外(当然学习是最重要的),少翘点课(无论是必修课还是选修课),多了解一些信息,多了解一些知识。多参加一些活动,因为每一次活动,都会对我们的人生,我们的未来,包括我们对新事物的一些理解和看法,它会增加我们的知识和增强我们的理解力。

课程学好一点,对未来一定是有帮助的。学语言的话,我认为口语一定要好,这对你未来的发展,职业会有很大的帮助。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