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端论坛
作者:外国语 点击数: 时间:2024-03-20

2024年3月15日-16日,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丁强与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郑洪举、副主任韩静等一行,受邀赴杭州参加了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浙江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同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英语院长/系主任高端论坛。

该论坛主题为“开辟新赛道,塑造新优势”。会议聚焦新时代新思想的指引下,如何发挥数字化的引领作用,系统性打造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多维度促进教师发展,全方位塑造育人生态,开辟大学英语教学数字化新赛道;多维融通,协同治理,推动外语教学提质增效。

会议期间,丁院长携两位大外主任聆听了多场外语教学与研究方面受邀专家的近十场报告。各位专家或论述大学英语课程的思政建设的必要性,或聚焦数字时代大学英语课堂的新模式和新挑战,或探讨新时代优秀大学英语教师的培养方法和目标,或强调当代大学生跨文化能力培养的重要性,或展望大学英语教学的未来发展方向。其中,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何莲珍在报告中传达并强调了教育部对大学英语教学的新要求,特别就培养当代大学生家国情怀,着力培养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着力构建大学外语教学新生态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随后,对其工作单位浙江大学的外语教学体系做了图文并茂的示例说明。对此,丁院长要求大学英语教研室会后认真研究教育部相关文件,领会相关精神,虚心借鉴浙江大学外国语的成功案例,积极推进本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

外教社相关语言测试和信息技术专家向大会做了关于“WE外语智慧教育平台”在教学过程性考核方面重要作用的报告,并介绍了外教社举办的全国性外语学习和教学竞赛的情况。丁院长希望大外教研室积极研究外教社所提供的赛事,结合本校特点,积极拓展本校大学生英语赛事,提高竞赛频次,扩大赛事范围,为本校学生提供更多样的英语竞赛机会,进一步提升本校英语学习氛围。

在第二天的江苏分论坛会议上,来自江苏省的各大高校的外语学院院长积极参加讨论,互相介绍了各自单位的人才培养现状和计划;各高校大外教研室互相介绍了当前大学英语教学的具体运行模式,包括就学分,教材,课堂管理,期末测试,特别是过程性考核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学习。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交流中,我院与会领导和老师们认真学习了各位专家的报告,积极参加讨论,与兄弟院校互通有无,共同探讨英语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和解决思路,更深刻地领会到国家四新人才培养战略对英语教学的新要求,并就未来大学英语的新发展提出了很多有意义的意见和建议。

丁院长表示,当前社会对具有英语使用能力的高级人才需求日益增长,大学生的英语学习意愿也很强烈,高校英语教育教学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同时,我们必须看清,大学生英语能力提升与外部环境机制影响特别是新技术AI的运用,与以往相比已有所不同。目前,国内在校大学生的英语读写能力较强,他们用英语传播中国文化的爱国情怀日益彰显,但听说方面的欠缺较为明显。所以,在今后大外英语教学中,应该更加注重学生实际听说方面的能力培养,以及注重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此观点得到了与会专家领导们的一致认同。我们坚信,南财外国语学院必将不断探索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新模式,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端人才,为讲好中国故事、传好中国声音做出更大的贡献。

(郑洪举供稿)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