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党建与文化 >> 正文 党建与文化
外国语学院开展“学党史”专题教育暨高质量发展分析会
作者:外国语 点击数: 时间:2021-03-12

 

 

3月11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在德正楼325会议室开展“学党史”专题教育暨高质量发展分析会。校纪委委员、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招投标中心主任丁书俊出席指导,外国语学院党政班子、科级干部、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李骏主持。

会议首先进行了“第一议题”的学习研讨。本次“第一议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副院长邵怡进行了领学。她从“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三个层面阐述了学习党史的紧迫性与必要性以及党史的丰富内涵,她还结合自身工作与感悟,畅谈如何在教学科研中学党史。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开展了热烈的研讨交流。孙勇彬院长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从“人物研究”的视角谈如何在课堂教学与学术研究中将红色人物精神潜移默化地渗透给每一位学生,使学生知史担责、知史奋进,切实增强本领;刘英华副书记从课程思政角度提出,要让党史的学习更有温度和深度,让党史学习成为学生的一门“必修课”;院长助理顾晓燕、教工第一支部书记陈芙蓉、党委委员张媚等分别从留学问题、教学规律、科研思考等方面发表心得体会。

院党委书记李骏进行了总结。她再次强调了从“为何学?学什么?如何学?”三个层面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她认为,在党的100年之际重温党史,于当代大学师生具有重大意义:一是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充分认知和建立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二是汲取精神力量,从党的奋斗故事中坚定对美好生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求;三是砥砺行动,在历史的经验与教训中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党史应当具有系统性:读历史、学理论、勤实践、勇创新。搜索校内外优质的党史电子资源库,在全院师生中开展“读史明志”的热潮;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深入研究党史相课题,践行“党建学术化”;开展“挖掘身边的党史故事”实践活动,形成珍贵案例库,作为学习资源;在师生党员中开展“我为党史添光彩”活动,利用重要节日契机、重大事项契机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

结束了“第一议题”的学习交流后,与会成员集中分析了2020年度外国语学院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了原因,商讨了对策。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根据年度综合考核各类分项指标,结合学院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分析研讨,围绕党建、人才引进、一流课程、本科生研究生获奖、研究生招生、科研成果与获奖、资金绩效等一系列高质量考核指标,结合下一步工作目标及个人实际,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分析、查找问题。分析会达成了共识:持之以恒抓好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加大力度引进人才充实学院发展力量,对照指标精准到人产出成果支撑翻译硕士学位点申报、一流课程立项等,举行高质量学术会议激活学术研究氛围、积极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学院平台等。党政班子达成一致,近期召开教职工大会、师生座谈会,听取师生意见,使大家凝心聚力共同致力学院建设。

分析会后,校纪委委员丁书俊进行了指导。他认为,外国语学院“第一议题”学习教育总体质量高,领学清晰、研讨热烈、总结深刻,并能够结合学院工作谈学习,达到了良好的学习教育效果。同时,他对学院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要在学校顶层设计下,走出去、请进来,借力借势,统筹资源谋求高质量发展。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要在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等关键性指标上狠下功夫,他鼓励外国语学院党政班子与全体师生一起戮力同心、奋勇作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以高质量发展成果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