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术研究 >> 正文 学术研究
南京大学黄荭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外国语 点击数: 时间:2021-05-21

5月17日下午,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黄荭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遇见《小王子》,感受纯真与美好的力量”的讲座。我院法语系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助理顾晓燕博士主持。

黄荭教授指出《小王子》作为一部蜚声中外的名作,它隐藏了其作者法国作家安托万·德·圣艾克絮佩里的人生“密码”。飞行不是他创作的理由,而是契合了作者始终如一的精神追求:它代表了一种挑战,一种超越,它也是一种维系,一种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扶持。经历了上世纪两次世界大战的圣艾克絮佩里并没有在战争的晦暗和伤痛中沉沦,而是在飞行和孤独中寻找生命的真谛,这正是《小王子》这个文本长盛不衰的秘密以及穿越时空的力量。

黄教授还在讲座中分享了自己从事翻译实践的经验和感悟,鼓励法语系的学生们在学业中付出更多的努力和热情,如同小王子一般让法语学习成为自己人生中一朵独一无二的“玫瑰”。本次讲座加深了我院学生对名家名作的理解,坚定了学生们刻苦努力的信心,极大地开阔了大家的学术视野.

黄荭教授简介:南京大学法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当代外国文学》审稿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学者,国际杜拉斯学会会员,中国法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法语言文化比较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外文学会理事,江苏省翻译协会理事、南京翻译家协会理事,南京作协理事。著有《杜拉斯和亚洲》、《经过》、《闲来翻书》、《转身,相遇》、《杜拉斯的小音乐》、《一种文学生活》,主编《圣艾克絮佩里作品》全集,主要译作有《外面的世界II》、《玫瑰的回忆》、《小王子》、《人类的大地》、《花事》、《然而》、《解读杜拉斯》、《战斗的海狸》、《萨冈之恋》、《星期天》、《冷水中的一点阳光》、《岁月的力量》、《薛定谔之猫》、《爱,谎言与写作——杜拉斯影像记》、《雨鼓》、《苏菲的烦恼》、《多拉·布吕代》、《猫的私人词典》、《夜航》、《两性》、《猫语者》、《新童话》等。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