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优秀校友 >> 正文 优秀校友
考研经验站 | 遵从内心,涂亚雯学姐分享考入川外MTI经验!
作者:外国语 点击数: 时间:2020-09-15

 

决定要考研以后,首先要选择的就是要报考的专业,我觉得这个时候兴趣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复习备考不感兴趣的专业很容易让人感觉挫败,轻易放弃。我在大二的时候接触了一位考上南大英语笔译的学姐,在跟她的交流中,我发现了英语翻译的魅力,并且下定决心要考取南大的英语笔译。

接下来就是择校的问题了,虽然大二的时候想考南大的笔译,可是到了大三的时候,由于自身身体还有学习进度的原因,我最终放弃了考南大的决定。

如果你没有一直梦寐以求想要上的大学,那么择校将是很费心力的一步。可以参考的要素有学校的等级,专业排名,地域,以往试卷难度,报录比等等。综合这些信息要求较高信息检索能力和整合能力,所以大家一定要做足功课,发动自己所能找到的所有人力资源,网络资源,做两手,甚至几手选择。

我选择报考川外的原因也很简单,我家在遵义,距离重庆很近,而且川外的MTI在全国的排名靠前,另外川外的题目比较符合我的喜好。

复习过程和建议

我是从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开始着手准备考研的。提高翻译质量需要大量的练习,所以如果决定要考翻译硕士,可以尽早开始练习,也可以参加一些翻译相关的考试。例如CATTI和上海中高口。

真正开始考研复习是2019年3月份,6月我过了CATTI笔译三级考试,11月过了笔译二级。所以考研和考证是相辅相成的,可以两个一起准备。

暑假我留校了,因为觉得自己在家不能高效率地学习。暑假的两个月里,往返于专三308(那个时候学院把这个房间给我们作为考研教室了)和北苑之间,和学院的几个人一起学习。

准备考研的人要对自己的控制力有清醒的认识,如果在宿舍学习不进去,那就不要在宿舍待着,远离舒适区。如果实在管不了自己,可以约一位一起学习的研友互相监督。

一开始我每天学习很长的时间,后来发现身体吃不消,才把时间缩短,考研是个长期战役,不要想一口吃成个胖子,保证一个学习的常态是最好的。

可以制定具体的周计划和日计划,完成计划打卡时的成就感会大大增加你学习的信心。每天的日计划,我推荐番茄钟(如图)每天每个项目的学习时间一目了然,每周日还可以整合本周的学习时间,并按照实际情况调整和制定下周的学习计划。

暑假结束后,我学习的地方就变成了图书馆,负一楼的自习室早上七点开到晚上十一点,那种学习到闭馆和大家一起出图书馆,再走回北苑的感觉真的很充实。学习的地点应该尽量远离干扰,如果很容易被打扰,去图书馆或者考研教室是个很好的选择。如果自制力够强,那宿舍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心态调整

大家老是说坚持就是胜利,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心态爆炸的时候常有,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复习的书放在图书馆负一楼的小花园被收走了,两天之内拿不回来的时候,真的很令人绝望。

那个时候还有20天就要考研了吧。这个时候就需要及时调整心态,我们的高英老师段慧老师对我们说,大家不要把考研看得过分重要了,考不上可以再考一次嘛,还给我们讲了她认识的人的考研励志故事。

听了她的话,有种云开雾散的感觉。我抱着姑且一试,背水一战的想法走上了考场,两天后考完,给自己的考研之路画上了个句号。

心态要及时调整,找朋友或者老师谈心,或者自己大吃一顿,找个没人的地方大哭一场。过去以后,继续往前冲。

 

 

考研的原因各不相同,但大抵都是为了一个初心,便是成为那个更好的自己。在实现这个目标的道路上,不免会被挫败感,孤独感淹没,但是它也会带来惊喜感。

在这个过程中,你突破了自我,尽管你没有实现最后的目标,但是,这段为一个目标奋力拼搏的经历是万分珍贵的。决定考研或者正处在迷茫阶段的朋友们,愿你们历尽艰难险阻,最终抵达成功的彼岸。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