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优秀校友 >> 正文 优秀校友
最美青年 | 从助理到执行董事的创业青年--唐兆斌
作者:外国语 点击数: 时间:2020-09-12

个人资料

生涯人物对象:唐兆斌

受访人单位:南京睿致工业技术有限公司

生涯人物简介:

南京睿致工业技术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和总经理,

毕业于南京财经大学英语专业,

毕业后先是在单位做助理,

后来和朋友一起创业。

采访方式:微信线上采访

采访人: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华鑫宇

访谈内容

Q1:您是南京睿致工业技术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和总经理,您能否描述一下你的日常工作内容有哪些?

是这样的,我们是做国际贸易进出口的,主要以出口为主,进口相对比较少,这个公司是我和我的几个朋友一起创立的,所以整个公司的运营基本上都在我的手里面,主要包括开发客户,发货,装运..

 

Q2:请问您在大学的时候对自己有明确的职业定位吗

因为我们每个人的个人情况都不同.

我就从来没有考虑过考研,因为家庭情况原因,所以当时一门心思就想着我毕业了就直接开始工作,当时的定位很明确,所以我大三的下学期就开始工作了,整个大学期间也一直会找一些家教等兼职,但这个情况建议不要影响到自己的学业,这是我的情况.

但也有的同学想拥有更高的学历,有的人在大学留下来或继续当老师,就每个人的路不一样,但提前一点规划好会比较好一点。

 

Q3:您认为对于现在的大学生在面临找工作时,公司是否会更倾向于研究生的学历呢?

要看职位,还有就是你想寻找的工作是什么类型的,如果你是要到科研机构,研究所,高校等,那它要求的学历肯定是越高越好,我估计现在进大学或者进科研院所的话得要博士,估计硕士也没什么可能。

如果你是到一个央企银行,那我认为研究生就可以,如果是私营企业的话我认为本科生就足够了,因为私营企业不会需要太高得起点,因为他知道雇了太高学历的学生,他留不住人。

这俩年,我所接触的银行已经开始做岗位划分,如果做投行或者投资这一块的,就是金融类的一种肯定是要硕士级别,还有一些比如放贷零售等方面的业务它本科就够了。所以具体还是要看工作岗位的定位。

 

Q4:由于现在是智能化时代,您认为现在出现的翻译类的机器人是否会给我们这些学习语言类的专业的学生带来威胁呢?

我认为人工智能取代英语的话,我觉得仅限于一个很小的范围,比如翻译的话它有几个方向,比如纯文本工作的话,显然电脑是做不到的,因为他们毫无感情色彩。

如果是商务沟通的话我认为还是直接交流就好了,沟通又分为,比如专家和领导讲话,下面有很多听众,那这一块很容易被机器取代。电子翻译还能取代的一部分是旅游中的,比如以前人们会在旅游中请翻译,现在比如说科大讯飞的翻译器,如果你买什么东西,通过翻译器一译,我认为这一块还是能取代的。

真正的我觉得日常交流,商务交流,我觉得完全取代不了。无论是外资企业还是内资企业,我觉得只要是面对面交流的,我觉得都不大会被取代掉。现在人工智能取代是应该是那些不需要特别逻辑化处理的那些东西,真正意义上的语言交流我觉得很难。

当然人工智能在发展十年二十年,特别厉害相当于大脑了,那就不好说了,我觉得两三年内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你不用太担心。

 

Q5:您能否评价一下英语在您的个人生活和工作中所占的比重?

工作中肯定会用到,我做外贸的,语言是最重要的东西。

 

Q6:作为现代大学生,学习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而我个人的意向也是从事涉外的工作,那您觉得对于一个学习偏向语言学专业的学生来说,还需要提升自己哪方面的能力和素质呢?

如果你要去外贸公司做一名翻译,纯英文就够了。如果是商务协作方面,基本上你要是进外资企业,基本上就是行政性的,和同事之间相互配合走商务流程的工作:首先,你英语好,基本上百分之五六十的工作能力就满足了,其次就是像文档处理、办公软件这些都要学习。

其他的可以专门侧向于往这方面学,比如思维导图,可以学一学,因为现在PPT已经不大流行,大家基本上使用思维导图,但有的公司还是喜欢用PPT。然后邮件处理,可以尝试使用一下客户端,不要每次都登录网页,网页发邮件和客户端发邮件不太一样的,这一块你也可以学习。

你也可以尝试把自己的第二外语提高,这一块都是挺有帮助的,不过如果你要从事外贸的工作的话,我觉得关于外贸实务方面比较新的书看一下。

 

Q7:您认为大学教会你最多的是什么呢?

就是教会你去学东西啊,你要知道英语专业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你语言好之后,想学什么都可以些

 

 

 

 

Q8:您是否有觉得在职场上女性和男性还是有一定差别的,我认为社会对待职场女性还是有一定的偏见的。对此,您有什么看法吗?

看你进什么样的公司吧。其实正规的好一点的公司都不大会,但是这个社会肯定还是有的,因为你所面临的决策的影响你工作的那个人他可能会有这种歧视的影响方式的。

有些岗位我们那些做的比较好的朋友,是优先考虑女性的,因为他需要女性更细致更稳定,有女性的特质在里面有些岗位是特别重要的,如果他是要偏向于出差等方面的话,那(女性)肯定是占有一定劣势的,他既和工作文化相关有时候也和决策的领导相关,所以这个很难说.

反正我觉得总归就是做好自己吧,你优秀了自然就不用担心了。你能表现的出更优秀公司就需要你,还有就是你能将心比心的对待公司,我相信大部分情况下,公司也不会特别歧视女性。我认为这个不用太担心。

再说了,如果这个公司对女性有歧视的话,你为什么还要给他工作呢,你换个地方就是啦。你优秀了又不是找不着工作。

 

Q9:作为大一新生,我其实对自己并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职业目标,所以难免会觉得迷茫和焦虑,而且我的很多同学也有着一样的困惑,所以您是否可以给大一的我们一些建议?

建议的话,我觉得,如果疫情过去了的话,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可以稍微做一下兼职,了解外面的工作沟通个人接触是什么样的,因为在学校里面和在外面社会的沟通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是稍微有一些就可以了。

其次的话,如果你没有确定好将来往哪一块发展,你就均衡一点地去做;如果你确认准备要做某一方面的工作,就侧重于在一方面发展,因为有的技能确实需要提前学的。

大一基本上还是要做好学业吧我觉得,因为大一目前还不太明朗,大二我觉得可能会比较好一些,你就会更成熟一些,对自己的将来的发展就会更加明确一些。

学长寄语:所有的成功都是厚积薄发的。

特别是外语专业,充分利用大学的时间来提升自己从而形成自己的职业优势。

 www.nuf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23)  咨询电话:025-86718375


南财外院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