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
 
-----------------------------------------------------------------------------------------------------------------------------------------
  您的位置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我院召开在线授课教学效果讨论会

发布时间: 2020-03-21 19:22:41

我院召开在线授课教学效果讨论会

学院教师教研讨论

3月20日晚,我院召开了在线授课教学效果讨论会,结合前期院督导听课情况,着重讨论院目前在线授课课程的教学效果。本次会议采取视频会议模式,院党委书记刘浩院长孙勇彬院党委副书记刘英华副院长邵怡各系主任部分任课教师以及院教学秘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邵怡主持。

会议伊始,院长孙勇彬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南京财经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及专项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并对全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提出了严格要求,要求教师在做好传授教材内容的基础上,跳出教材,引领学生进行拓展阅读,把文化背景知识嵌入课堂,使课程充满创造性、挑战性和启发性,让学生感到有趣又能获取大量信息,从而有效促进我院教风学风建设,实现真正意义的高质量大学教育。

邵怡副院长介绍了学院的在线授课情况。邵院长指出,开学前,我院教师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开学后,教师们主动探索,积极运用多种在线教学和网络交流平台进行课程讲授,目前教学有序进行,学生听课认真,作业完成较好,教学效果高于预期。同时学院组织院督导组进班级听课,对教师和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充分了解教与学的实际效果,为有效改进我院下一阶段的在线教学提供了参考。

随后,各系主任详细介绍了各系在线授课课程取得的教学效果。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张媚老师表示,在开课之前,大外的老师们已经在教研室群里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U校园、学习通和QQ等多种工具的叠加使用,都充分保证了教学有序高效进行,在对老师、学生的追踪调研中,都得到了很好的反馈。

英语系主任莫詹坤老师总结了英语系教师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各类教学平台老师们使用得心应手,学生学习认真、积极,作业完成及时,教学效果明显。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解艳老师重点总结了英语专业低年级在线教学情况:大部分老师课前将资料上传至学习通上让学生预习,上课时采用qq屏幕分享进行实时讲解或者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播放事先录制好的课程内容,再进行课程内容的讨论,练习和测试。

法语系主任顾晓燕老师认为,经过一段时间运行,法语系目前教学活动进展顺利,教师和学生交流畅通,学生端网络学习条件良好,无滞后现象。老师对教材、课堂教学的方式、成绩评定比例等问题做了预案准备,采用一种或多种在线教学手段开展教学活动,能够对教学质量进行有力的把握和控制。法语系的孙越老师采用了B站直播形式授课,直播更加贴近年轻人的生活,深受学生欢迎。

商务英语系主任段燕老师表示,商务英语系教师们严格按照学校的部署,采用在线慕课资源、超星学习通、雨课堂,以及班级QQ群等多种形式,利用学生在线学习+教师远程讲辅的模式有效地开展了课程教学工作。每位老师进行了详细的在线课程记录。胡阳老师延续上一学期带领学生晨读的习惯,坚持早晨6:30开始与学生一起晨读,在线为学生纠正发音。

任课教师们也积极参与讨论,提出了一线教学种面临的一些挑战和问题,如,个别学生设备较简陋,不能及时与老师互动;缺乏学习主动性的学生成绩容易掉队;教师在线授课工作量增大等,以便学院更好地组织在线教学,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课程教学。

同时,会议还针对前期院督导听课情况进行分析讨论,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任课教师及时沟通,寻求更佳解决方案,提高授课质量。被听课老师也积极参与讨论,剖析授课思路,开拓思维,结合院督导组意见对授课内容和方式进行调整。

刘英华副书记提出,院学工队伍会积极配合教师工作,督促学生积极上课,认真及时完成作业,对学生存在的学习问题也会及时干预,协调解决,一起努力促进院教风学风建设。

最后,刘浩书记指出,我院是教学型学院,针对本次疫情期间进行的线上授课,我院教师能够勇敢面对挑战,积极学习各种教学工具,努力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尝试新的教学手段,为我院教学的有序开展提供了保证。对教学中存在的细节问题,我们教师要进一步积极思考,更加认真备课,要把功夫花在课外,为促进我院的教风学风建设添砖加瓦。






Copyright @        2010-2012 www.nju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