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
 
-----------------------------------------------------------------------------------------------------------------------------------------
  您的位置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中西合璧,我院学子别样的博物馆“打卡”之旅

发布时间: 2020-05-17 16:51:04

数千年沧海桑田,曾经的辉煌和传奇渐渐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之中,鲜为人知。而博物馆,就好似一扇穿越之窗,带领我们重见历史文明的辉煌和传奇。

恰逢“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我院的学生们纷纷做起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使者,打卡家乡博物馆,探寻家乡历史文化,做历史的见证者和传播者。

张家港博物馆

英语1902班戴靓秋同学来到家乡张家港博物馆,用英文带领大家探访馆内的民俗文化展厅。厅内,逼真的场景,让大家仿佛置身其中,感受那个时代的建筑特色、生活习俗和市井风情。

朝天宫

英语1902班封雨青同学来到家乡南京的朝天宫,用英语介绍了这座江南地区现存建筑等级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官式古建筑群落。朝天宫,享有一座朝天宫,半部南都史之美誉,现为南京市博物馆所在地,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

常州梳篦博物馆

英语1902班戴雨同学前往家乡的常州梳篦博物馆,用英文向大家介绍了梳篦这一中国古代八大发饰之一。博物馆集中展示了梳篦的发展历史、制作工艺和创作精品。常州梳篦在国内外工艺制品界享有盛誉。它以雕、描、刻、烫独特工艺,五百多种优美造型,在实用的同时,带给人们美的享受。

兴化市博物馆

商务英语1901班徐雨同学,通过拍摄视频的方式,带领大家探访家乡泰州的兴化市博物馆。泰州兴化是中国古代著名书画家郑板桥的故乡。兴化市博物馆收藏了丰富的以郑板桥为代表的清代扬州八怪和兴化籍的历史名人的书画作品。徐雨同学在视频中重点介绍了郑板桥的经典书画作品,并配以英文简介,让中外朋友们深刻领略中国古代书法、绘画艺术的独特魅力。

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

法语1901班吴梦同学带领大家来到了家乡江苏东海的水晶博物馆,馆内汇聚了东海及世界各地品质最好、工艺最精美的天然水晶奇石和水晶工艺品,演示天然水晶形成的奇特景观,向大家展示水晶世界的晶莹之美与无穷魅力。炫彩夺目的精美展品,真是让人流连忘返。

贵州纺织博物馆

法语1901班的李烜仪同学来到家乡贵州的纺织博物馆,通过视频,向大家展示了各种传统的纺织机器、纺织品,同时,在视频中,用流利的英文介绍了家乡这项传承千年的纺织技艺。现今,贵州有的民族依然用传统方法来生产各种纺织品,用来制作服饰,装饰节日庆典,或作为敬献神灵的神圣礼物。

中国泥人博物馆

法语1901班黄祎玮同学则来到了家乡江苏无锡的中国泥人博物馆,用法语向大家介绍了惠山泥人这一流传数百年的传统民间技艺。惠山泥人做工细致,造型优美,色彩绚丽,注重对人物性格、表情的塑造,富有浓厚的乡土气息,深受人们的喜爱。其中的典型代表大阿福,憨胖讨喜的外形,代表了吉祥和喜气。惠山泥人这一技艺是江南水乡数千年以来耕种文明的璀璨结晶,是江南地区传统文化的延续和传承,更是当地世代人民对生活的感悟的化身。

参观了家乡的博物馆之后,同学们都纷纷表示,这场博物馆打卡之旅让他们对家乡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作为外语学习者,他们立志努力学习,夯实专业技能,为将来成为文化传播的使者打好坚实基础,为家乡以及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贡献绵薄之力。






Copyright @        2010-2012 www.njue.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 外国语学院制作、维护
中国南京市亚东新城区文苑路3号 (邮编:210046)